长城网_404页面
您当前的位置:故城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故城县 >> 扶贫开发

故城建立防贫长效机制促扶贫工作向纵深开展

http://hs.hebei.com.cn/gcx/ 2019-05-09 19:44 故城新闻网

  今年以来,故城县扶贫脱贫工作重心逐步由精准脱贫向精准防贫转变,按照“五大扶贫”模式既定方略,坚持以改革创新的思维推进脱贫攻坚,探索建立一套产业扎实、数据详实、机制健全、程序简便、运行顺畅的精准防贫工作机制,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切实提高扶贫工作质量。

  固土培根,进一步做深做实“五大扶贫”模式。深入实施特色产业提升,因地制宜加快对贫困户增收带动明显的产业、就业、金融、科技、文化扶贫模式,提振贫困群众精神面貌,带动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有能力”的“扶起来”,实现家家有致富产业;“扶不了”的“带起来”,实现个个有资产性收益;“带不了”的“保起来”,实现人人有兜底保障。3月22日,组织召开了“扶贫龙头企业工作座谈会”,进一步推进产业带贫和龙头企业带贫。3月下旬,组织有关人员赴湖南益阳县、十八洞村、神山村参观学习,五大扶贫思路进一步拓宽。

  防控结合,加快推进信息化大数据平台建设。邀请省大数据平台建设工程师现场授课,与各乡镇、各部门分管副职及信息管理人员互动交流,深入研讨,反复完善大数据平台建设方案。建成后可实现信息共享互联互通,对扶贫动态精准化反应。通过对湖南省桃江县大数据平台的学习考察,建立了两县合作互助的沟通渠道,进一步完善了该县大数据平台建设方案。

  广泛借鉴,制订并实施可行性防贫险方案。通过赴魏县、景县等地学习,取长补短,制订出符合故城实际的实施方案,已经县委常委会研究通过。县政府与保险公司合作,创设“精准防贫保险”,即由县政府与保险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县财政拿出180万元作为防贫保险金,按每人每年50元保费标准为全县10%左右的农村人口购买保险,由保险公司负责完成核实任务,从源头上筑起发生贫困的“截流闸”和“拦水坝”,基本消除因病、因学、因灾致贫返贫现象。

  精准高效,确定扶贫专项资金使用计划。全县2019年到账财政扶贫资金7972万元,其中中央财政扶贫资金1905万元,省级财政扶贫资金5034万元,市级财政扶贫资金83万元,县级扶贫资金预算950万元,较去年增长11.8%。拟定使用方案为:产业扶贫4823.73万元、基础设施2772.9万元、危房改造136.73万元、扶贫小额贷款贴息189.29万元、雨露计划49.35万元。

  担当作为,破解制约扶贫工作进展难题。坚持问题导向,用问题整改提升工作效能。一是医疗补充保险难题。反复讨论修改医疗补充保险管理使用办法,最终确定了切实可行的方案,杜绝了政策拔高问题,全面保障了贫困群众利益。二是正大收益资金分配难题。随着精准脱贫的深入开展,相当一部分在正大公司入股的贫困群众贫困属性发生了变化。他们创造性研究制定并实施正大入股分红的管理办法,解决了分红收益问题。三是光伏收益管理难题。本着“担当创新、依规合法”的原则,出台新的管理办法,妥善处理了光伏收益问题。

  明责加压,制订年度工作目标并分解任务。对照省、市扶贫脱贫工作要点,确定该县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一二三四十”的总体思路。对各项工作都明确了任务目标清单,责任到人,强化每月督导调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督促指导各乡镇、各部门也确定了各自工作思路和目标,细化清单,责任到人,汇总辑印《故城县2019年扶贫脱贫工作任务目标清单》,跟进督导督查。

  擂台加课堂,全县上下持续保持攻坚态势。一是创新扶贫课。利用全省扶贫领域问题整改大督查的契机,把扶贫会改为扶贫课,每周一期,布置工作,讲解业务,交流经验,解决问题。既不牵涉各乡镇、部门的过多精力,又确保业务指导、压力传导和责任分解及时到位。至今已举办扶贫课5期,取得较好实际效果。二是拓展擂台赛。结合全县扶贫脱贫工作的不同阶段和特点,科学设置主题和侧重点,亮明“比”和“评”的内容和标准,实现精准精确、有针对性。今年已举办三期擂台赛。第一次主题为国家和省市考核验收反馈问题整改;第二次由13个乡镇、23个重点责任部门对2018年扶贫脱贫工作成效和2019年工作安排上台述职;第三次围绕分解2019年扶贫脱贫责任目标。目前,正在筹备第四次擂台赛,主要围绕国家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压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三是学思践悟,把握正确的工作方向。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县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和全县三干会召开后,先后6次组织扶贫办全体人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代表团关于扶贫脱贫的重要讲话、国扶办刘永富主任答记者问、县委全会和三干会重要会议精神,结合实际工作,现场谈体会,会后写心得,学以致用,转作风,树形象,促工作,形成常规学习制度。

  强化宣传,着力打造扶贫工作亮点。根据乡镇和部门上报扶贫脱贫典型做法材料,梳理汇总辑印《故城县2018年扶贫脱贫特色工作简辑》和《故城县2019年扶贫脱贫工作任务目标清单》,供大家相互学习借鉴,取长补短,更好地推进扶贫脱贫工作。3月中旬,定州市委书记、市长率团到该县就扶贫脱贫工作学习考察。该县“百企帮百村、助力村企共建”典型做法入围全国10大优秀扶贫案例。

关键词:故城,建立,防贫机制,扶贫工作,纵深开展

稿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胡竞文
长城网_404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