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故城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故城县 >> 群众路线

故城开设扶贫脱贫攻坚战擂台赛

http://hs.hebei.com.cn/gcx/ 2018-06-05 20:49 故城新闻网

  日前,故城县召开了打赢扶贫脱贫攻坚战誓师动员大会暨主体责任第一次擂台赛,全县13个乡镇、18个重点任务部门和单位、57个一般任务部门和单位的负责人,围绕各自扶贫脱贫工作开展情况“登台比武”,并客观分析存在的问题,谋划下一步的工作。

  在擂台赛现场,各相关单位先后播放了扶贫工作专题报告片,汇报了扶贫脱贫工作情况和存在问题、整改措施,以及助推扶贫脱贫工作的谋划和建议。随后,由县四大班子全体组成的测评团,以投票方式,对测评对象给予好、较好、一般各占三分之一比例的评价档次,并当场统票宣读结果。赛后,擂台赛测评情况以县委、县政府文件形式通报到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并通过县电视台向全县公布。该县还将把这种擂台赛作为长效工作机制,采取述责比武、测评排队的形式进行,每月开展一次。

  为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该县成立专门的督导组,还制定了《2018年扶贫脱贫攻坚工作考核问责办法》,对考核评价为“好”的乡镇、部门,主要领导干部优先提拔重用,在资金分配上,给予奖励和倾斜。对评价为“差”的,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并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对在国家省市扶贫成效考核评估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影响全县考核成绩的实行一票否决,取消乡镇、部门及主要领导干部当年评先评优资格。

  该县还围绕扶贫脱贫工作客观分析存在的问题,对照各项脱贫标准和相关单位工作职责,成立了40个具体工作小组,对照脱贫摘帽各项指标,结合该县实际情况,确定了今年扶贫脱贫的工作重点。首先,该县将继续拓宽贫困户的增收渠道,通过多种方式,力争所有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全部落实就业岗位,有效增加就业性收入,实现“掌握一门技能、落实一份工作、增加一份收入、脱贫一个家庭”。确保贫困村年集体收入达到2.4万元以上,实现高质量脱贫。切实提高环境卫生质量,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工作目标,让群众的生活环境更整洁、更舒适。抓实抓细健康扶贫工作,落实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商业保险政策,确保先诊疗后付费、大病分类救治、一站式报销结算等政策落实到位,切实提高贫困人口的健康保障水平。

  该县还将不断提高教育扶贫水平,确保义务教育阶段无因贫辍学学生,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在各学段全部享受教育扶贫政策;加紧完善公共设施,通过提高贫困村公共设施水平,让人民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扎实做好后续帮扶和巩固提升,对已脱贫的贫困村、贫困户,按照工作力度不减、帮扶力度不减、资金投入不减、政策支持不减的要求,最大限度避免返贫现象发生。该县还将持续加大金融扶贫力度,加快资金拨付进度,落实好农村安全饮水工作,进一步规范档案管理等工作,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任务。

关键词:故城,扶贫脱贫,擂台赛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永宏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