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_404页面
您当前的位置:故城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故城县 >> 扶贫开发

故城改善人居环境助力脱贫攻坚

http://hs.hebei.com.cn/gcx/ 2019-02-02 16:25 故城新闻网

  近来,故城县以改善贫困村村容村貌、提升贫困户生活环境为重点,整合利用各部门涉农资金,组织开展了三场人居环境大会战,有力地推动了全县扶贫脱贫工作,村美了,户净了,群众的精神面貌提升了。

  贫困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全县侧重142个贫困村,推进实施了9项民心工程。道路畅通工程:硬化贫困村进村道路13.6万平方米、村内街道90.4万平方米、胡同63.7万平方米;贫困村公交车通车率达到100%。生态绿美工程:贫困村种植环村防护林18000亩,村内苗木绿化120万株,粉刷墙体113万平方米,路沿美化20.7万平方米,秀美生态成为贫困村的亮丽底色。亮化提升工程:为贫困村安装太阳能路灯5539盏,主要街道亮化率达到100%。安全饮水工程:改造提升水厂16座,新建水厂1座,新修输水主管道2条共15592米,538个村全部并入水厂主管网;启用桶装水生产线11条,桶装水配送点实现农村全覆盖,在142个贫困村安装净水机176台,全县538个村饮水水质、水量、方便程度、供水保障率全面达标。医疗利民工程:改造提升村卫生室132座,新建标准化村卫生室8座,贫困村卫生室全部达标配备。文化惠民工程:新建文化广场10.7万平方米、综合文化服务中心44座、装配文体器材80套,各贫困村文化活动蓬勃开展。视讯通达工程:广电光信号实现县域内全覆盖,为包括贫困户在内的1.6万农村用户减免服务收费156万元;通讯光纤宽带通达率、4G信号覆盖率,均实现100%。电力保障工程:新建改造农村线路89千米、配电变压器62台,220千伏故城2站项目开工建设,全县城乡电力供应水平进一步改善。水利兴农工程:清淤疏浚干支渠55条、149千米,清淤扩挖坑塘129个,新建扬水站246座,疏通扩挖排水渠道1.2万米,铺设低压防渗管道115万米。2018年引蓄卫运河水约9500万立方米,节约农业灌溉成本2000多万元。

  环境卫生整治大会战。该县制定并实施《故城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扎实推进河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域完成示范县建设。启动实施垃圾城乡一体化转运处理机制,清运垃圾14万立方米(其中贫困村6.8万立方米),收集处理率达到90%以上。全县配备垃圾收集箱6000余个、各类机械和车辆1000多台辆,并按照每100户设置1名保洁员的标准,配备农村保洁员1663名(其中贫困村570名),全县农村环境卫生有了明显改善。

  贫困户户容户貌改造提升大会战。去年县财政投入资金1833万元,根据每个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对家居环境进行适度改善提升。定期开展“爱心帮扶日”活动,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定期和贫困户一起劳动生活,开展大扫除,以干净卫生的生活环境带动贫困群众精神面貌提升。(希录、成龙、洪儒)

关键词:故城,人居环境,脱贫攻坚

稿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邢梅智
长城网_404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