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故城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故城县 >> 本地要闻

故城联社三措助力金融精准扶贫

http://hs.hebei.com.cn/gcx/ 2018-08-03 17:24 故城新闻网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工作部署,有效发挥金融加速脱贫效能,助力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故城联社化信贷帮扶为“输血”,化产业帮扶为“造血”,化普惠帮扶为“换血”,多点发力,综合施策,充分发挥农村金融主力军作用,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扎实成效。

  加强信贷帮扶,引入“输血式”源头活水。该联社以扶贫小额信贷为着力点,以双基共建工程为对接点,引导信贷资金帮贫困户“输血”。一是大力推进扶贫小额信贷。该联社创新思路,高效开展扶贫小额信贷“四个一”落实行动,即:“一页扶贫宣传单了解政策、一本扶贫口袋书明确流程、一副扶贫展架扩大覆盖面、一张明白纸签订服务协议”。通过逐村走访,入户宣讲,达成协议,评级授信,有效为贫困户提供信贷支持渠道,引入了金融扶贫“源头活水”。二是深入开展“双基”共建工作。该联社积极发挥农村阵地作用,深入推进“双基”共建工作,持续改善农村信用环境。此外,对县委县政府评定的贫困户进行合理评级授信,最大限度、最高质量、最快效率确保贫困户贷款发放及时到位。截至5月末,共建档29838户,评级29838户,授信20114户,其中贫困户授信160户,授信金额393万元。

  加强产业帮扶,发挥“造血式”循环功能。为将单一“输血式”扶贫有效转化为循环“造血式”扶贫,该联社积极对接国家扶贫工程和农村一二三产业,激活产业扶贫强大动能。一是打造光伏扶贫专项贷款。该联社将光伏扶贫工作作为产业帮扶的有效载体,积极与县政府、扶贫开发办、电力局和光伏企业多方沟通协调,签订合作协议,建立健全风险补偿机制,并通过扶贫小额信贷渠道帮助贫困户获得资金,从而打造了金融扶贫的循环模式,引导贫困户实现产业脱贫。截至5月末,累计投放“光伏扶贫贷款”74笔,金额71万元。二是着力推进扶贫带动。该联社在合规经营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通过与当地农民合作社、扶贫龙头企业和信贷资金投放大户沟通联系,加大信贷资金支持,达成意向协议,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进一步发挥企业带动帮扶效应。截至目前,已有信贷支持的19家企业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54个。

  加强普惠帮扶,促成“换血式”脱贫致富。在“输血”“造血”的基础上,该联社不断巩固工作成果,以加强普惠帮扶为保障,帮助贫困户“换血”,实现脱贫致富。一是强化思维“换血”。该联社在调派驻村帮扶队员开展“一对一”帮扶的同时,还积极借助“送金融知识下乡”和“金融夜校”等活动契机,广泛开展农信业务、金融知识和金融扶贫政策入户宣讲,为贫困户传致富经、讲脱贫道,有效促进了贫困户的思维“换血”,为脱贫致富提供智力支撑。二是强化服务“换血”。为进一步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该联社加快推进普惠金融建设,以提高普惠金融服务为有力抓手,不断加大农村金融基础服务设施。截至5月末,累计布放自助设备41台,POS机40台,农信村村通提升205台,金融便民店220个,有效满足农户金融服务需求。

关键词:故城联社,金融,精准扶贫

稿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永宏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