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_404页面
您当前的位置:故城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故城县 >> 扶贫开发

文化扶贫提升北半屯村群众幸福指数

http://hs.hebei.com.cn/gcx/ 2019-01-25 21:13 故城新闻网

  去年以来,故城县委宣传部驻武官寨镇北半屯村工作队充分发挥部门优势,在精神扶贫上用情、用力,在文化惠民上下真功夫,给贫困群众讲政策、增服务,帮助村里订村规、建设施,进一步增强了全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走街入户讲政策。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他们在村内主要街道悬挂标语40幅,让十九大精神家喻户晓,人人皆知;通过进地头、坐炕头,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宣传党的惠农利民政策、乡村振兴战略1000多人次。该县脱贫攻坚誓师动员大会后,他们通过会议、广播、微信、H5、发放宣传册、明白纸等多种形式宣传党的各项扶贫政策20多次,并举办“扶志扶智”夜校4期,增强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千方百计建设施。一年来,他们多次到上级部门跑办,争取多方援助,为村里新建文化广场两个,配备体育器材12件;新建书屋一处,藏书1000余册;新建文化长廊一处;完善高标准卫生室一处;新组建广场舞秧歌队两支,并送去音响两套、秧歌服40套,群众业余生活越来越丰富,幸福感不断增强。

  持续不断送文化。去年以来,他们举办了以“歌颂祖国,热爱故城”为主题的大型文化进村活动3次,并联系文广新局,于去年8月在北半屯文化广场举办了以“贯彻十九大,干出新业绩”为主题的大型文化进村活动,来自德州、故城的35位知名演员参加了演出,近千名群众到现场观看了节目。通过文化扶贫,村民在得到精神享受的同时,更感受到了党的扶贫政策带来的温暖。日前,他们又联系县书法家协会,到村举办了“迎新春、写春联,送‘万’福”活动,10多位书法家现场书写春联、福字100余幅,为全村群众送去了新春的祝福。

  多方联系送健康。去年,他们多次联系县医院等多家医疗机构到村为村民义诊,共接诊病人200多人次,切实将健康扶贫政策落到实处。对于该村健康义诊的做法,新华社还以图片新闻的形式进行了专题报道。

  积极倡导良好村风。他们协助配合村“两委”制订了村规民约和卫生公约,完善了农家书屋制度,并通过开展助学助教、模范家庭、孝亲标兵评选等活动,提高了村民的整体素质,培育了良好的村风民风,为精准扶贫工作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同时,他们还为贫困家庭的两名大学生争取到民政、统战、团委、教育、爱心企业等各方捐款3万多元,为贫困学子完成学业提供了资金保障。(希录、子章、兰顺)

关键词:文化扶贫,北半屯村,群众,幸福指数

稿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邢梅智
长城网_404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