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故城县 > 扶贫开发

团县委开展“四项行动”凝聚青春力量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万瑞 王希录
2019-04-02 10:53:57
分享:

  去年以来,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中,共青团故城县委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找准工作定位,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通过开展青春志愿、青春扶志、青春护航、青春助业“四项行动”,动员全县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青春力量。

  开展“青春志愿行动”。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向全县广大青年发出“凝聚青春力量助力脱贫攻坚战”的倡议书,广泛招募专项志愿者,为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吸纳青春力量。一是开展“六一”关爱儿童活动。组织志愿者深入贫困村小学为学生们送去羽毛球、篮球等价值2000余元的体育用品。二是开展“情暖乡村志愿服务”活动。深入贫困村为贫困群众送去夏凉被、冷水空调等价值6000余元的生活物品,志愿者们还结合自身特长,为贫困村群众开展义诊、理发、按摩等贴近群众需求的志愿服务。三是联合农联社开展以“普及金融知识,提升金融素养,共建和谐金融”为主题的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围绕群众关心的辨别人民币真假、预防电信诈骗、远离非法集资、维护个人信用记录、扶贫小额信贷、生源地助学贷款等金融知识进行重点宣传,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余份,现场解答相关知识20余条,惠及群众120余人。四是开展服务青年“微心愿”活动。全国“扶贫日”期间,组织社会志愿者成功对接30名孩子,帮助孩子达成心愿。

  开展“青春扶志行动”。创新丰富活动载体,通过开展主题讲宣比赛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少年以实际行动参与全县脱贫攻坚战。一是组织全县13个乡镇的百余名少先队员,开展红领巾助力脱贫攻坚暨“村里的脱贫故事我来画”活动,引导学生用画笔描绘出脱贫攻坚以来家乡发生的变化,让贫困群众更直观感受到党的好政策,乡村的新变化。二是在全县团员中开展“同心话党恩,幸福是靠奋斗出来的”主题讲宣比赛,由学生讲述发生在身边的勤劳致富故事,让他们从小就认识到“等、靠、要”思想要不得,只有劳动最光荣,用自己的双手才能创造未来美好生活,进一步增强青少年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建设家乡的理想信念,为全县打赢扶贫脱贫攻坚战凝聚信心和力量。

  开展“青春护航行动”。团县委通过整合企业爱心捐款、医疗救助服务等各方资源,帮扶困境青少年解决在学习、生活和成长中的实际困难。一是通过争取各级“希望工程”助学金项目、组织爱心企业家捐助等形式,筹集助学资金5.8万元,捐助贫困学生48名。二是积极响应团省委实施的“健康宝贝成长计划”保险项目,通过与团省委、太平洋人寿保险公司河北分公司沟通,为62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的14周岁以内儿童成功申报了“健康宝贝成长计划”保险项目。

  开展“青春助业行动”。为助力贫困青年就业创业,团县委联合县总工会、县妇联等部门联合出台《故城县扶贫脱贫攻坚战群团组织工作组工作实施方案》,对贫困青年就业创业给予指导服务和政策支持,增加他们脱贫致富信心。工作推进过程中,分别在河北兆鑫公司扶贫车间、房庄镇扶贫车间举办2期“助力脱贫攻坚”技能培训班,共计培训160名学员,对切实提升该县贫困青年的整体素质和就业创业技能、拓展增收渠道、推动广大贫困青年自食其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良好效果。(记者万瑞、王希录)

关键词:团县委,青春力量,脱贫攻坚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