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故城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故城县 >> 群众路线

故城县平浩种植合作社垫资打造利益联结模式助农增收小记

http://hs.hebei.com.cn/gcx/ 2018-04-04 15:39 故城新闻网

  “不懂行情、没技术、没销路,把众多农民拦在了经济作物规模种植的门外。如今,我们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在土地性质与规模不变的情况下,让农民不再承担风险,收入还得到了大幅提高,让传统农业土地的价值潜力得到了深入挖掘。”故城县里老乡大马坊村党支部书记李兵告诉记者,不久前,他们村150户村民与故城县平浩种植合作社合作了黄桃种植收购项目,使大家看到了致富希望。

  平浩种植合作社作为一家专业订单回收合作社,与河北、河南、山东的一些农业龙头企业常年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他们依托龙头企业强大的需求能力,逐步建立了“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模式。

  “在这次和大马坊村签的黄桃种植收购协议中,树苗、技术和销路等都是由我们合作社与河北晋州鹏达食品厂负责。”平浩合作社的理事长田建萍说,为了彻底打消农户的顾虑,合作社为种植户垫资30多万元提供了黄桃树苗,指导农户种植,并承诺黄桃成熟时以每公斤1.1元的价格收购。换言之,农户只需负责日常管理种植,就能获得好的收益,而不再是以单个个体面对巨大复杂的市场,成本与销售环节的风险都由合作社承担,双方共同形成了由生产、技术、销售等元素构成的整体。

  李兵为村民们算了一笔经济账:种植树苗的前三年,国家政策补贴每亩600元,三年之后可以挂果,到第五年就进入了丰果期,管理得好,丰果期亩产能达到5000公斤左右,每亩能有5500元左右的收入,比种植传统作物收入翻了两番还多。
 “农民在管理桃树的同时还可以种植其他农作物。”田建萍介绍,下一步,他计划带着村民代表去山东考察辣椒种植,将单一的黄桃种植扩展为桃、椒间作模式,进一步提升土地利用率和生产效益,促进农民增收。“目前许多乡镇还有不少农业用地,大都面临着产业单一、低值的问题,间接影响了村民的增产增收。在不能改变土地性质的前提下,要提高这些土地的产出,进而提升农民收入,‘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是一种非常好的模式。我的目标是逐步形成规模,形成一种合作模式,带动更多农民富裕起来。”记者 杜静

关键词:故城县,助农增收

稿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邢梅智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