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故城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故城县 >> 群众路线

衡水市冬小麦连遭低温冻害 农技专家为农民支招减损

http://hs.hebei.com.cn/gcx/ 2018-04-11 17:22 故城新闻网

  3月上中旬及近期,我市经历持续降温,致冬小麦不同程度遭受冻害。为帮农民朋友减轻低温对小麦的影响,减少并避免损失,市农牧局农技推广站提醒农民强化受冻麦田管理,并结合实际苗情给出措施。

  连续遭低温大部麦田未发现明显冻害

  3月上中旬,我市部分时段出现降温,小麦出现不同程度叶片受冻情况,特别是部分优质强筋小麦和抗寒性较差麦田表现更为突出。4月3日开始,我市出现明显降温天气,5日凌晨多地最低气温降到零度且持续5至6个小时。

  低温发生后,市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对小麦冻害进行了调查评估。结果显示,大部分麦田没有发现明显冻害,但小麦品种抗寒性较差、播种时密度过高、播种前的整地质量差,尚未浇水的麦田、早播发育快的小麦和优质麦的麦田,叶片出现不同程度的受损。目前全市小麦已经或即将拔节,持续低温可能会对小麦小穗分化造成影响。

  为农民支招发现冻害要及时对症施治

  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索艳青介绍,低温天对小麦穗粒数有影响是肯定的,但影响大小目前还不能确定,待抽穗开花后才能确定,所以需要继续跟踪调查。如果发现小麦出现叶片严重干枯,心叶、幼穗如水浸状等冻害现象,需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强化受冻麦田管理,减轻低温对小麦造成的影响。
  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给农民支了三招:拔节初期未浇水的麦田,待气温回升后及时浇水、追施速效氮肥,保花保粒;喷施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和复硝酚钠、芸苔素内酯等植物生长调节剂,提高抗逆能力,促进小麦生长;加强小麦中后期水肥管理,及时防治病虫害,促进穗大粒多、提高千粒重。(记者周春旺)

关键词:衡水市,冬小麦

稿源衡水晚报
责任编辑邢梅智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