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故城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故城县 >> 农村面貌改造提升

故城县夏庄镇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http://hs.hebei.com.cn/gcx/ 2016-05-26 16:20 故城新闻网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衡水市故城县夏庄镇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依托镇域自然环境、产业发展、村庄布局、地域文化等实际,坚持高标准规划、高品质建设,全面突出“绿化、亮化、美化、净化、硬化”等特色,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上水平。
  解放思想提认识。为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该镇坚持以思想解放为先导。他们通过组织召开镇村干部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省市县相关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省市县工作部署上来,夯实了思想基础。同时,他们组织班子成员、村民代表到馆陶、北京等美丽乡村先进地区对标学习,解放思想、拓展思维、充实头脑,最大限度地调动干部群众的积极性。
  科学规划显特色。在规划中,该镇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全力打造现代农村“升级版”。他们结合镇村实际,规划确定了“4+2+2”的定位,着力打造徽王庄“健康画材小镇”、龙凤店“龙凤福禄小镇”、丞相营“瓜果小镇”和滩头“锦鲤小镇”4个重点小镇和大曹庄“太阳能发电小镇”、东杨庄“污水处理小镇”两个新能源新材料小镇,实行两种体制“全覆盖”,以重点村为辐射,力争美丽乡村3年内全镇全覆盖和垃圾处理全覆盖。目前,已硬化道路20万余平方米,拆除残垣断壁208处,清理垃圾10万余立方米,粉刷墙壁20余万平方米。
  完善机制解难题。为破解工作难题,该镇坚持制度创新,针对垃圾处理问题,通过出台《夏庄镇联村垃圾清运一体化管理办法》,采用“户收集、村集中、镇清运”的模式,实行公司化运营,统一采购制式垃圾箱17台、垃圾清运勾臂车一台、洒水车一台,由康丽公司进行垃圾统一清运、处理,使镇村环境明显提升。针对绿化管护问题,他们通过出台《夏庄镇树路养管一体化管理办法》,绿化、美化用树苗花卉由专业人员统一采购,严格标准、精准管理、定期巡查,确保成活。目前,已采购、种植海棠、紫叶李、金叶榆、月季等6个品种达2万余棵,成活率达98%。
  加强领导促实效。为确保工作实效,该镇通过成立以书记、镇长为组长,12个班子成员为副组长,12个村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美丽乡村建设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镇机关从书记、镇长到一般人员,全部入村,坚持“5+2”、“白加黑”工作机制,坚持规划在村、督促在村。同时,每周定期召开美丽乡村流动班子会,现场指导,及时了解情况、解决问题;每天两次以照片、视频的方式在微信政府工作群中汇报工作进度,大大减少了因沟通不畅产生的窝工、返工现象,形成了你追我赶、争优争先的工作氛围。(成龙、希录、祥如)

关键词:故城县,夏庄镇,美丽乡村

稿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邢梅智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