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故城县新闻网 >> 故城县>>基层建设年

故城县郑口镇夯实基层党建建设美丽乡村

http://hs.hebei.com.cn/gcx/ 2016-04-02 09:20 故城新闻网

       为贯彻落实省市相关会议精神,连日来,衡水市故城县郑口镇把夯实基层党建作为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抓手,结合镇情实际,因地制宜、合理布局、示范引领,实现了党建工作与美丽乡村建设互促共赢。
  因地制宜,实施“四区同建”。按照市县“百村示范百面旗”、“3+4”党建示范工程部署要求,郑口镇连续三次参加省市基层党建调研活动,两次召开各村党支部书记、党员群众及企业家代表座谈会,并入村进户征求意见建议。通过重新审视县城区所在地的特殊区位优势,参照区片特点、发展基础、产业布局、群众需求等实际状况,确定实施“四区同建”党建示范工程。他们将镇域划分为主城区社会管理、城北新区美丽乡村、高新区产业发展、东大洼现代农业四个党建示范区,突出重点、协作联动、同步推进。该镇采取“4+2”发展模式,每年分层次选取四个县级、两个镇级示范点,力争三年建成20个党建示范点,辐射带动全镇基层党建和美丽乡村建设上水平。
  合理布局,完善保障体系。郑口镇坚持将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建设美丽乡村的着力点,依托镇内正在开展的“基层基础双月攻坚”活动,他们积极整合市县扶贫工作队力量,每名镇班子成员分包一个党建示范点、一名组工干部定点督促指导、一名大学生村官驻村帮扶,力求形成“横到边”、“竖到底’的网络体系。通过实施“能人治村”发展战略,他们对13个村的“两委”班子进行了充实调整,其中首批6个党建示范村涉及4个企业家党支部书记、2个县级优秀党支部书记。为了激发干事创业热情,该镇把美丽乡村建设的考核标准、奖惩办法纳入“四区同建”实施细则,分月督查、张榜公示、如期要账,年终严格兑现奖惩,确保为各项党建示范工程顺利开展提供坚实保障。
  示范引领,取得显著成效。在既定思路和得力措施的推动下,郑口镇美丽乡村建设各项工程进展迅速,为基层党建注入了新动力。为服务市重点项目康宏牧业万头奶牛养殖基地建设,贾黄村党支部着力将党组织向企业延伸,发展员工党员5名,帮助20余名村民入企就业;红庙村建起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正在加紧发展壮大优质绿色养殖及无害化饲料加工产业;南镇村与信誉家园联建社区党支部,在为社区居民提供贴心服务的同时,实现了党的建设和社会管理“无空位”;前沙岗村组建起“新风”义务服务队,先后补绿3000株、改厕230余户,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上年度被评为省级卫生先进村。该镇大杏基村沿郑昔线白蜡片林、五户村森林公园苗木基地、东大洼运河家园“三区同建”等党建示范工程亮点纷呈,起到了以点带面、活跃全局的示范引领作用。(王树浩、肖勇刚、朱广宇)

关键词:故城县,郑口镇,基层党建,美丽乡村

稿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邢梅智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