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故城县新闻网 >> 故城县>>重点项目

故城县美丽乡村建设惠民生促发展

http://hs.hebei.com.cn/gcx/ 2016-04-02 09:19 故城新闻网

       今年以来,衡水市故城县在美丽乡村建设进程中,按照“重点突破,以点带面”的建设思路,有序推进,完善服务,注重管理,不断加大美丽乡村建设力度,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突出重点,全面实施十二个专项行动。故城县按照中心村、保留村、撤并村三个类别,完成了538个行政村的建设规划,并筛选出丞相营、桑塘等31个省级重点村,大力推进“四美五改”(做到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改房、改水、改路、改厕、改厨)工作,全面实施民居改造、安全饮水、污水治理、街道硬化、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清洁能源利用、“三清一拆”和垃圾治理、村庄绿化、特色富民产业、农村电子商务网点建设、乡村文化建设、基层组织建设等12个专项行动。12个专项行动全部落实牵头部门,研究制定具体的行动方案,细化任务目标,明确时限节点,加强督导检查,确保专项行动有序、顺利推进。他们还对美丽乡村建设进行增比进位管理考核,实行一季度一调度、半年一观摩、一年一考核。
  统筹谋划,积极稳妥推进“三区同建”。故城县根据镇村体系规划,通过人口集中、产业集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统筹统建,按照“田园风光”和“八化”(布局优化、民居美化、道路硬化、村庄绿化、饮水净化、卫生洁化、路灯亮化、服务优化)要求,突出“六新”内容(新规划、新民居、新设施、新服务、新产业、新管理),充分利用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以地换钱、“以地生财”,用改革的思路和市场手段盘活农村闲置资源,打造高标准的农村新型社区。同建中,他们依托村庄资源、产业、区位等优势建设产业园区,以农民增收为核心,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方便群众就地就业。目前,已建成的夏庄镇龙凤居、饶阳店同江名苑等社区、里老乡小马坊中心村正处于搬迁入住、旧村拆迁和复垦阶段,2016年新申报的4个省级中心村建设示范点力争年内完成主体建设任务,武官寨镇新村、故城镇新庄等4个示范点力争尽快开工建设。
  整合资源,美丽乡村建设与其他工作同步开展。故城县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综合抓手,与扶贫开发、现代农业发展、植树造林等工作统筹推进。一是与扶贫开发相结合。他们筛选出的31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中有16个是贫困村,通过派驻工作队的方式,把扶贫工作与美丽乡村同步抓起,努力实现稳步脱贫与生态改善相得益彰。二是与植树造林相结合。他们充分利用植树造林的黄金时期,在镇村周边进行植绿补绿、见缝插绿,实现村级连接路沿线与镇内绕村水渠沟渠绿化的全覆盖,并引导各村干部群众因村制宜,推行多品种树木种植,用绿色扮靓美丽乡村。三是与现代农业相结合。他们突出产业扶贫,大力提升设施蔬菜、特色养殖等扶贫产业的辐射面和带动面,积极鼓励发展股份合作制经济项目,大力推广泰国正大“四位一体”模式,依托其肉鸡全产业链产业项目,实现“资本到户、权益到户、效益到户”,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多元增收。(李洪儒、王希录、王义志)

关键词:故城县,美丽乡村,惠民生,促发展

稿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邢梅智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