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故城县新闻网 >>  故城县>>领导活动

访衡水故城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于磊

http://hs.hebei.com.cn/gcx/ 2014-06-19 17:29 故城新闻网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设定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即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总目标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倡导”是高度一致的。就如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本报记者专访了故城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于磊。

  于磊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聚社会共识的共享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和精髓。具体到故城县,就是要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部署,结合县情实际,采取有力措施,迅速掀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高潮,为经济社会“乘势而上、跨越图强”汇聚社会正能量。

  宣传引领,营造浓厚氛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首先要在深化宣传普及上下功夫,着力形成有利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社会氛围。一是强化宣传教育。围绕24字基本内容,要集聚理论宣传、新闻宣传、网络宣传、社会宣传等各种资源和办法,把“三个倡导”与中国梦宣传结合起来,讲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二是强化典型示范。通过开展“厚德故城”典型人物、道德楷模、文明社区评选活动,充分发挥先进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影响和带动人们形成良好的价值取向。三是强化文化熏陶。深入挖掘和提炼运河文化、裘皮文化、名人文化等人文资源,积极整合甘陵文化、商埠文化,整理出版《马中锡传》、《故城文学》等文化典籍,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在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各个方面,以润物细无声的高超艺术,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知行合一,创新活动载体。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有效载体的突破拓展。有必要根据时代特征、行业特色、年龄结构创新活动载体,借助各类载体开展活动。一是以县委理论中心组为龙头,充分发挥县委党校、村级活动场所、远程教育网络等阵地作用,采取中心组学习、上党课、报告会等形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各级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二是结合中国梦宣传教育活动,组织举办“中国梦·赶考行·赶超路”百姓故事宣讲、“四·二九”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巡学、主题演讲、书画展出等形式,弘扬主流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在中小学校开展经典诵读、感恩教育等项活动,在高中和职业教育学校大力推广成人礼活动,积极培育和激发中小学生爱国爱家乡的热情。

  融入实践,培育道德风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做好结合融入、统筹推进文章。一是充分利用清明节、端午节、重阳节等蕴含传统文化的时间节点,结合项目建设、工业强县、县城扩容、农业升级四大攻坚战,办好“故城道德讲堂”,普及道德理念、弘扬道德精神,形成干事创业、跨越图强的主流意识和道德共识。二是结合学雷锋活动,积极吸引爱心联盟、春晖义工协会等社会力量加入志愿服务行列,着力培育崇德向善、孝亲敬老、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使志愿服务制度化、学雷锋活动常态化。三是结合城乡面貌改造提升等重项工作,积极开展环保、助老、扶残等公益活动,扎实推进“道德文化墙”建设,使广大群众受到经常性的道德教育。四是大力开展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发挥好文明细胞的示范带动作用。

  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是党委政府和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必须最大限度地动员和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一是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摆上重要位置,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规划、组织协调、督促检查,确保各项任务目标落到实处。二是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各领域的行政管理、行业管理和社会管理结合起来,注重在日常管理中体现价值导向,使符合价值观的行为得到鼓励、违背价值观的行为受到制约。三是健全行业规章制度,完善居民公约、乡规民约、学生守则等行为准则,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人们日常工作生活的基本遵循,确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故城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关键词:故城,常委,宣传部长

稿源: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 张梅胜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