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故城县新闻网 >>  故城县>>地方文化

故城文化惠民提振百姓精气神

http://hs.hebei.com.cn/gcx/ 2014-06-19 16:29 故城新闻网

  舞台搭到群众家门口,欢乐送到群众身边,文化融入群众生活……今年以来,故城县以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为契机,深入开展党的十八大精神及中国梦宣传教育,发展壮大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扎实推进“善行河北·厚德衡水”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力求让广大群众共享文化繁荣发展成果。

  深入开展党的十八大精神及中国梦宣传教育。故城县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及中国梦宣传教育作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首要任务,通过用活“农家书屋”、文化广场、阅报栏、墙体标语等各类宣传阵地,以鲜活生动的群众语言使十八大精神走进千家万户。该县先后举办“仲夏之夜”首届歌手大赛、“中国梦·青春路”大学生村官演讲比赛等多项群众性文化活动,营造了积极向上的浓厚氛围。他们还采取理论中心组学习、组织宣讲团、座谈会、报告会等形式,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真正把十八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劲动力。目前,该县举办各类文化培训160余场,十八大精神及“我的梦·中国梦”宣讲团走访村庄400余个、企业60余家,直接受益群众达3万余人次。

  发展壮大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按照“经济文化化、文化产业化、产业文化化”的发展理念,故城县积极培育裘皮服装和运河文化特色产业。他们以打造华北最大的服装基地为目标,全力建设集产业招商、经贸洽谈、文化交流和旅游购物于一体的“运河裘都”文化产业园。9月3日,在上海举行的中国皮革协会第七届二次代表大会上,故城荣获“中国运河裘都”称号。目前,该县皮草加工经营业户达1万余家,从业人员20余万人,其中水貂服装、裘革手套占世界市场份额的40%以上。青竹美术颜料公司、甘陵酒业、健民龙凤贡面厂等文化产业龙头,借助企业文化建设,力促科技与文化深度融合。青竹美术颜料公司投资10亿元建设的美术画材产业园项目,一期投资3.4亿元,建成投产后年可新增产值5.45亿元,创税2380余万元;甘陵酒业依托运河文化,深入实施宣传包装和品牌战略,推进特色产业转型升级;河北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龙凤贡面工艺,在央视《消费主张》、《农广天地》栏目播出后,全方位提升了知名度和影响力。

  扎实推进“善行河北·厚德衡水”主题道德实践活动。为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入脑入心,故城县以强基固本为重点,扎实推进“善行河北·厚德衡水”主题实践活动。该县成立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爱心小分队等21支志愿者队伍,一些民间志愿者自发组建起“爱心联盟”、“敏之行”、“爱心家教团”等社会团体,为群众办实事2800余件。社会捐助、道德电影展演、孝德个人和孝德家庭评选活动蓬勃兴起,互助、诚信、敬业、孝敬之风成为普及城乡新风尚。以“履行社会责任、树立行业新风”为主题,大力倡导全县文明单位围绕严格遵纪守法、追求崇高道德、弘扬先进文化等方面开展特色创建活动,公民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水平稳步攀升。该县还以《今日故城》报刊为主抓手,全面反映县域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及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变化、新举措、新成果,先后编辑11期,发行2.3万余份,有力地提振了广大群众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关键词:故城,文化惠民

稿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 张梅胜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