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故城县新闻网 >> 故城县>>扶贫开发

故城县坊庄乡发展核桃产业助推精准扶贫

http://hs.hebei.com.cn/gcx/ 2016-03-30 11:46 故城新闻网

       今年以来,衡水市故城县坊庄乡充分发挥农业资源丰富的优势,结合乡情实际,把发展核桃产业作为优化产业结构、助推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通过科学谋划、创新模式、整合资源,力促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科学谋划,精心选择项目。围绕脱贫致富的任务目标,坊庄乡在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组织16个贫困村的村民代表先后赴深州、深泽、栾城等地观摩考察。他们参照收益高、气候适宜、市场潜力大等特色优势,连续召开乡村班子联席会、村民代表会、培训会专题研讨,最终将发展核桃产业确定为扶贫的有效载体。该乡专门成立了核桃产业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核桃产业发展的总体规划、协调、督查工作,向干部群众大力宣传种植核桃的意义、技术和发展前景,充分调动了贫困户发展核桃产业的积极主动性。
  创新模式,抱团闯市场。为扭转分散经营的传统种植模式,坊庄乡积极探索“合作社+贫困户”的委托经营模式,依托村干部、致富能手、科技明白人等,将贫困户组织起来,抱团发展核桃产业。各村贫困户组成农民专业合作社,委托合作社实行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核桃收益归贫困群众所有,极大地弥补了技术、管理及对接市场方面的“短板”。通过统筹扶贫基础设施建设资金、贫困户扶贫资金及林业节水项目资金,打捆使用,成功破解了核桃树苗、设施建设、管理成本等方面的资金“瓶颈”制约。在市县扶贫工作队的协调帮助下,该乡特聘请河北大学、省林科院专家,以董学、鹿豕、北张庄、祁庄、庞庄等村为核心,辐射带动周边,高标准规划建设起万亩核桃示范基地。
  整合资源,凝聚扶贫合力。为使核桃种植产业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新途径,坊庄乡积极整合市县扶贫工作队、镇村党员干部、贫困户三支队伍,深入田间地头,有效协调解决土地微调、整合地块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力促各项扶贫措施落实到位。他们以乡内贫困户信息系统为基础,一户一策、分类帮扶,并将扶贫成效纳入年终考核范围,层层加压鼓劲。董学村核桃种植基地建设期间,市林业局工作队吃住在村,并邀请省林科院核桃专家举办培训会3场,参与群众达1500余人次。截至目前,该乡董学村全部建成1600亩核桃大方,鹿豕村600亩核桃大方完成挖坑工作,核桃产业现已初步形成规模。(王树浩、褚艳战、张洪峰)

关键词:故城县,坊庄乡,核桃产业,精准扶贫

稿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邢梅智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