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故城县新闻网 >> 故城县>>扶贫开发

衡水市林业局驻故城县董学村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http://hs.hebei.com.cn/gcx/ 2016-03-25 19:02 故城新闻网

找准路子拔穷根

  ——衡水市林业局驻故城县董学村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衡水日报记者 边建军

  “汉代贤良独数君,至今三策有余芬。英灵耿耿临乡土,芳草啼鸦映夕曛。”这里曾是董仲舒下帷讲学之地,因此而得名——董学村,至今仍保留着部分遗址。
  董学村,是一个文化古村,也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位于故城县坊庄乡北部,全村418户、1585人、耕地3926 亩,人均纯收入只有2000元。村民的主要收入来自传统的农业生产。
  2014年11月20日,全市召开驻村扶贫工作动员会。第二天,市林业局副局长赵东旗就带领工作队员,奔赴董学村展开精准扶贫工作。
  精准扶贫要解决——要扶谁、扶什么、最终效果?驻村扶贫工作队给出了答案:最关健的是精准识别,最有效的是产业带动,最终的目标是共同富裕、长久富裕。
  “老百姓最需要什么,我们就去解决什么。”赵东旗表示,要把扶贫工作做好,首先就要情况清、底子明。
  在进驻村的当天,扶贫工作队成员就组织乡、村干部座谈,全面了解董学村的基本情况。开完座谈会后,扶贫工作队又在村里挨家挨户上门了解情况,听取意见。村8个村民小组418户人家的文化程度、贫困原因、经济状况、群众呼声等,全都被工作队成员写在本子上,记在心里头。按照国家统一的贫困识别标准,以贫困户收入和贫困原因为依据,将贫困户分为扶贫户、扶贫低保户和扶贫五保户三种类型。严格按照制定计划、填写手册、数据录入等步骤,完成了234户贫困户的建档立卡工作。
  产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的核心,只有明确产业、培育产业、提升产业、聚焦产业,才能使贫困户早日脱贫。没有产业支撑,再好的房子也是“空壳”,再好的村庄也是“空架子”。为此,扶贫工作队在培育特色产业上开动了脑筋。
  他们积极联系种植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对其土壤、气候、水质、光照等自然条件进行实地察看,对比研究设施蔬菜、果品、苗木等多个种植产业,广泛征求贫困户意见,确认了较适宜种植核桃,最终把“辽核一号”核桃品种引进董学村。核桃产业不仅市场前景好,经济效益高,而且省工省力,符合国家林业局木本粮油扶贫政策,并能够充分利用全市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政策,得到有力的项目支持。
  为了让群众对发展核桃有信心,工作队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群众代表100余人次,到深泽、栾城、深州、枣强等地参观考察,实地查看核桃从一年生,到五年丰产期每个阶段的种植管理,用事实说话,让专业种植户现场讲解,前去参观的农户们被彻底打动了。村民苏和平一开始抵触很大:“种核桃,往里砸多少钱也得赔进去。”参观后,他掰着手指头算了一笔账,往年种植玉米、小麦,收成好、粮价高的年份一亩地纯收入为1000多元,而核桃每亩地可实现纯收入近万元,是种植玉米、小麦的10倍。他成了种植核桃的坚定支持者。
  过去农户“零散种植、分户经营”的传统模式,难以适应现代农业建设需要,工作队帮助农户借鉴参观考察经验,采取了“合作社+贫困户”的新模式,实行“规模种植、集约管理”。在工作队的帮助下,董学村成立了“仲舒专业种植合作社”,村干部和产业能人牵头,把贫困户组织起来,抱团发展核桃产业。在经营管理上,合作社负责统一购苗、统一种植、统一管理、集中收购,前五年,按照每亩600元的标准给予农户种植补助。农户按44棵/亩分配树权,土地收益依然归农户所有,农户不用前期投资,在核桃丰产之前就有稳定的前期收入,脱贫致富有了基本保障,还可以在合作社打工,参与土地平整、苗木栽植、日常管理,挣取打工薪金,拓宽了增收渠道。在发展方式上,合作社在村“两委”的协调下,集中了1600亩土地,每亩种植核桃苗44株,种植核桃苗5.5万棵,涉及全体村民,平均每人1亩核桃林,真正做到不落下一个贫困户,实现共同脱贫、富裕,在核桃林大方四周种植花椒树9.2万棵,在路沟里栽种山楂树1.3万棵。在技术服务上,聘请省林科院核桃专家毛向红教授现场进行技术指导,解决了核桃大方在规划、挖坑、种植、灌溉、维护等方面的技术难题,市林业局与合作社建立长期的技术服务联系,核桃专家、技术人员跟踪指导核桃管理,确保实现丰产、优产目标。去年11月,完成了1600亩的核桃林大方的划线、挖坑、施肥、种植、灌溉等工作,已成为衡水市目前最大的核桃种植片区。
  精准扶贫叩开了小康之门。站在核桃种植片区上,村支部书记苏洪波动情地说:“市林业局扶贫工作队不仅带来了思路和观念,还带来了资金和项目,为我们注入了致富能量。前两年,林间可种植花生、大豆等低矮作物,每亩纯收入能达到500元以上,村民每亩地就有1100余元的纯收入,较之以前种小麦、玉米时有增无减;第三年核桃树挂果,亩产100公斤,每斤收购价15元以上,纯收入也能达到3600元;第四年亩产达到200公斤,每亩纯收入6600元以上;第五年及以后亩产达到350公斤左右,每亩纯收入达到1万元。按照平均每户4口人,人均1亩核桃林,户均纯收入达到4万元以上,真正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

关键词:衡水市,林业局,故城县,扶贫纪实

稿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邢梅智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