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故城县新闻网 >> 故城县>>农村面貌改造提升

故城县青罕镇探索村民听证会制度化解基层矛盾

http://hs.hebei.com.cn/gcx/ 2016-03-28 16:31 故城新闻网

  齐心共谱和谐曲
衡水市故城县青罕镇探索村民听证会制度化解基层矛盾
张凯 张树旺 李明辉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不断进步,农村现行的土地确权产生的矛盾纠纷、邻里之间等矛盾日趋凸显,严重者诉诸公堂,更有甚者聚众武斗,基层各类社会矛盾层出不穷,成为社会稳定的一大顽疾。衡水市故城县青罕镇针对农村土地纠纷、邻里纠纷、赡养父母等矛盾纠纷等问题,探索尝试由镇、村及当事人多方参与的“信访听证会”制度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为当事人搭建平等对话平台,将问题摆到桌面上来,充分听取各方观点,给当事人一个明白,最终达到息诉罢访的效果,促进了社会和谐。

  明确听证事由。将土地纠纷、邻里纠纷、赡养父母的具体矛盾列入民主听证范围,在征得当事人双方同意的情况下,适时组织召开民主听证会,多方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做到合不合理由群众来评判,合不合规由司法干部和法律顾问来解释,尽力消除部分当事人的狭隘思想,共同商讨解决对策。

  确定听证代表。将本村政治素质好、个人威望高、群众基础扎实、热心人民调解工作的党员、村民作为听证代表。同时,镇包片包村干部、司法所、综治办、信访办负责人、村“两委”班子成员、派出所包村干警、当事人双方参加听证会,确保听证会公平、公正、公开、有效。

  严格听证程序。听证会前,由村“两委”研究确定时间、地点,报请镇包片包村干部、司法所同意,并以告知书方式通知当事人后,召开矛盾纠纷民主听证会。听证过程采取当事人按抓阄顺序分别表达合理诉求,涉及当事人现场辩论,镇村干部及法律顾问做解释说明,村民党员代表评议表决的顺序进行,最后由当事人双方就民主评判结果进行表态发言,若愿意和解处理,则当场签订调解协议书,村两委监督见证;若无法达成一致,则视情况建议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公开听证结果。听证结束后,由村党支部组织将召开听证会情况及处理结果在公开栏张贴公示,通过全体村民的监督促使双方当事人遵守听证协定,防止反复,以社会公德和公众舆论促使当事人静心思考,理智地对自身问题做出回应。
 自推行信访矛盾纠纷民主听证会制度以来,全镇共召开民主听证会12次,化解涉及土地确权、邻里纠纷等各类问题8件,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认可。

  

关键词:故城县,青罕镇,村民听证会

稿源:河北省人民政府网
责任编辑邢梅智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