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故城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故城县 >> 农村面貌改造提升

故城县五夏庄事考

http://hs.hebei.com.cn/gcx/ 2019-11-12 10:59 故城新闻网

  在故城县郑口镇南部的大运河西畔,有一个民间俗称“八排”的行政区划。它由8个村庄组成:西夏庄、芦庄、前排、后排、东排、西排、赵行、寨子。其中新中国成立前“西夏庄、芦庄、前排、后排、东排、西排、赵行”又叫“五夏庄”(前排、后排是一庄,谓前庄;东排、西排是一庄,谓后庄)。

  五夏庄的来历

  关于五夏庄的来历,说法很多,在此仅叙一例。西夏庄村已故革命老人尹芳在世时曾经说,明朝移民大迁徙的时候,寨子村最早的居住者是押解移民的军士(官人),村子的最早雏形也犹如军寨,故此村名谓“寨子”。清末及民国时,五夏庄曾一度属山东恩县管辖,为治理运河,恩县衙把运河西堤划为五段分别由西夏庄、芦庄、前庄、后庄、赵行出钱出人看护防守。各段之间下桩区分。因为寨子为军士后人,非移民之裔,故恩县衙并不安排寨子出资出人参与运河治理。五夏庄人不服,说,运河若开口子,第一个受淹的就是寨子村,凭什么寨子不出钱出人?告到山东府,山东府斥恩县衙不公,迫恩县衙颁布运河治理新令:五夏庄但有一庄,御河不利,寨子须倾村相助,此乃“五夏庄加一寨”说法之由来。

  关于“排”的说法

  据寨子村83岁老人李文生说,新中国成立前五夏庄没有“排”这一说法。“排”与1946年大扩军有关。当时前庄、后庄都是比较大的村子,有的住在庄前的甚至都不认识庄后的。这给扩军工作带来了一定困难。有一次,上级来视察,前庄的民兵以村中一条东西街道为界,自动站成了两排,从此,这条街道南被称为“前排”,街道北被称为“后排”。这就是今日前排村、后排村的来历。同样的原因,后庄以一条村中沟为界,沟东就是今日之“东排”,沟西是“西排”。

  一个传说

  秦雪梅吊孝的故事发生在五夏庄。秦雪梅是本镇东曹官村秦家胡同的大姑娘,她自幼与武官寨镇叩庄村的商公子订娃娃亲。后来商家败落,商公子寄住秦家书馆读书。一日傍晚,二人在书馆幽会,被秦父撞见,秦父以败坏门风为由,赶商公子出门,幽禁于商家花园(今西夏庄村)。商公子蒙受屈辱,忧郁致病而死。秦雪梅冲破封建礼教束缚,夜赴花园吊商公子,成一代佳话。此故事被编为戏剧,公演于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在千千万万的少男少女心中,树立了一座大胆追求美好爱情的巍巍丰碑。

  秦雪梅吊孝的故事,是前庄(今前排村)画匠的爷爷宣传出去的。画匠就是前排村民小白的爷爷,是一名在当地颇有名气的民间画家。传说,他祖上年轻的时候,去北京学习绘画,把秦雪梅吊孝的故事传扬了出去。

  一所学校

  1948年春节,夏庄完小在前排村关帝大庙成立,这是党为了培养南下干部办的一所军政干部学校,实行军事化、粮油供给制管理,招生范围以运河西岸农家子弟为主,亦不乏德州、清河、枣强等基层政权骨干。校长是军屯人王洪海,优秀教师有高向高、曹端芳等。

  夏庄完小在革命战争及社会主义建设年代,为党和国家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1958年,夏庄完小18名校友曾旧地重游,受到当时武城县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

关键词:五夏庄,“八排”,事考

稿源衡水晚报
责任编辑胡竞文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