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健康

不想牙齿被“溶解”你需要掌握这些小窍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何震 刘琦 2018-03-19 16:23: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3月19日讯(记者 何震 通讯员 刘琦)近期,一则新闻引发大家关注:一位19岁的大学生,每天把碳酸饮料当水喝一年多,慢慢的她的牙齿开始变色,尤其是前面的门牙。等她发现时前牙已经大面积龋坏变黑腐烂,每天晚上都会因为牙痛疼醒。就这样,一口洁白的牙齿,变成了黄色、发黑的烂牙,已经彻底无法咬合。

  石家庄市第五医院口腔科专家讲解到,牙齿长时间泡在饮料里,牙面与酸性物质直接接触时间会增加,牙齿会被慢慢“溶解”,这种现象在医学领域称之为酸蚀症。可乐、果汁、酸味糖果、能量饮料、醋等饮食中含有的酸性物质会溶解牙釉质,对牙齿龋洞形成起到促进作用。

资料图。 图片来自互联网

  专家介绍,为了保护牙齿,我们不但要对这些食物敬而远之,而且还掌握一些小窍门减少伤害:

  1.两餐之间少吃零食,减少酸性物质侵蚀牙齿的几率。

  2.尽量多饮用白开水,若饮用碳酸类饮料最好用吸管,喝完后用清水漱口,半小时后再刷牙,最好使用含氟牙膏,提高牙齿抵御酸蚀能力。

  3.在餐前或就餐过程中喝高钙奶或者吃奶酪,有助于加固牙釉质。

  4.定期进行口腔检查、清洁。

资料图。 图片来自互联网

  除了以上的窍门外,我们还可坚持吃这三种对牙齿有益的食物:

  1.香蕉:热带水果含高维C可维护牙龈健康。

  2.洋葱:洋葱里的硫化合物是强有力的抗菌成分,可杀死造成我们蛀牙的变形链球菌,尤其是新鲜的生洋葱。

  3.大蒜:大蒜除了有杀菌的作用,它还能防止牙齿过敏。随着我们年龄的增长,牙齿的磨耗越来越严重,不知不觉就变得“娇气”起来,在进食冷、热、酸、甜的食物,甚至用冷水刷牙时,牙齿都会变得又酸又软,这就是我们常说的“牙本质过敏症”。每天用生大蒜在牙齿上摩擦,每次2-3分钟,可缓解症状。

关键词:牙齿,溶解,小窍门,碳酸饮料,腐蚀牙齿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