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故城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故城县 >> 扶贫开发

故城县构筑起“五金”产业扶贫大格局

http://hs.hebei.com.cn/gcx/ 2019-08-20 16:33 故城新闻网

  近年来,故城县委、县政府将产业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主抓手,坚持招大引强,积极对接国内外重点企业,引进世界一流的泰国正大肉鸡、日本伯格地球育种育苗、国内领先的新希望、天邦生猪、康宏奶牛等项目,有力带动了故城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的发展,通过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密切利用联接机制,逐步形成了金鸡、金奶牛、金猪、金蝉、金棚“五金”产业扶贫大格局。目前,全县培育市级以上龙头企业29家,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7家,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2家。通过市场主体带动,“五金”产业扶贫模式成效日益显著,共带动4687户7151人脱贫,贫困户年均增收2100元,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扶贫全覆盖。

  “金鸡”高唱致富歌。依托总投资100亿元的泰国正大肉鸡全产业链项目,该县创新“金鸡”产业扶贫模式。目前,正大集团一期34子项目中:饲料厂和1个种鸡场、3个肉鸡场已投产运营;食品加工厂和1个孵化场、2个种鸡场、9个肉鸡场年底前建成投产;鳄鱼养殖场和有机肥场近期即将动工。至2019年底,正大食品公司年销售量可达2万吨,实现利税1300万元;到2020年,全产业链项目投产运营,当年可实现税收1亿元。2016年以来,正大集团共发放扶贫资金入股分红收益1040万元,全县13个乡镇9532人4693户贫困户收益全覆盖。

  “金奶牛”拓宽增收路。该县依托投资28亿元的康宏牧业公司饲草种植、奶牛养殖、奶制品加工、观光旅游于一体的奶业全产业链项目,创新“金奶牛”产业扶贫模式。目前,存栏奶牛1.2万头的一期项目建成投产,存栏奶牛1.4万头的二期项目正在加紧推进,二期达产后,日产奶量将达到420吨。届时,将启动项目三期——高端液态奶加工厂建设。通过“租赁土地+订单农业+招录就业+奶牛托养”的方式,更多的贫困群众将深度融入农业发展链条,乘上龙头带富的快车。通过土地流转,带动12个贫困村、16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年均增收1500元;与30多个合作社签订青贮玉米收购订单,促进2000多农户(包括280个贫困户)每亩年增收300多元;企业就业务工的贫困户160人,年人均收入3万元;代养奶牛贫困户530户,年收入4000元;订单种植的贫困户120户,户亩均年增收150元。

  “金猪”催开幸福花。该县依托总投资30亿元的新希望六和生猪养殖项目、总投资50亿元的天邦福航汉世伟生猪养殖项目,创新“金猪”产业扶贫模式。目前,新希望项目生猪养殖场已建成3个、投产1个,在建1个;天邦项目生猪养殖场已建成2个、投产1个。同时,宁波天邦集团生猪屠宰加工项目正在积极推进,届时将形成集种猪繁育、商品猪育肥、屠宰加工于一体的生猪养殖加工产业链。项目的实施,带动500户以上贫困户、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

  “金蝉”鸣唱脱贫曲。该县依托茂丰公司的以岭药业集团“金蝉+果树”综合种养基地和土元养殖基地项目,创新“金蝉”产业扶贫模式。目前,以岭中药材院士工作站和东大洼果树院士工作站正在加快推进;“金蝉+果树”综合种养基地已建成智能大棚7个、在建32个,年底全部竣工后,种养面积达到5000亩;土元养殖已发展到5万平方米,是全国最大的土元养殖基地;以岭集团投资100亿元正在建设中药制药厂,致力打造年产值超百亿元的中医药产业链;1000亩“金蝉+有机果品”综合种养项目正在加紧实施,项目建成后可带动420户贫困户参与种养经营,户年均增收2万元以上。

  “金棚”共画同心圆。该县依托日本伯格地球高端育种育苗、山东莱西高档设施果蔬基地、绿康公司绿色蔬菜基地等一批龙头项目建设,培育壮大建国镇运河蔬菜合作社等一批新型合作组织,创新“金棚”产业扶贫模式。贫困户通过参与特色设施蔬菜生产、加工、销售产业链的全过程,改造了贫困农户的依赖思想和守旧意识,提振了贫困户谋发展、想发展的信心和信念,激发了自身发展的内生动力。全县发展小拱棚蔬菜3.8万亩,带动贫困户829户,亩年均增收8000元;日光温室蔬菜2万亩,带动贫困户63户,亩年均增收5000元;露地蔬菜8万亩,其中辣椒订单种植带动贫困户44户,亩年均增收1000元。

关键词:故城县,“五金”,产业扶贫,脱贫攻坚

稿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胡竞文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