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故城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故城县 >> 农村面貌改造提升

故城“小厕所”做出民生大文章

http://hs.hebei.com.cn/gcx/ 2019-08-20 16:33 故城新闻网

  今年以来,故城县树立“小厕所,大民生”理念,把农村改厕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民生工程,以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内容,以资金投入为保障、群众满意为落脚点,深度谋划,强势推进,科学施工,切实把好事做好、实事做实。全县2019年农村厕改任务33000座,截至7月中旬已安装完成31962座,完成率96.9%,群众满意率100%。日前,全市农村改厕现场观摩会在故城召开。

  政府引导,强化宣传发动。该县召开乡镇、相关科局、部分村干部和群众代表参加的动员大会,进行宣传发动、安排部署,在县电视台开辟专栏,并向群众发放宣传册、明白纸,宣传厕改的必要性和重大意义,把小厕所大民生、改厕提升文明等理念讲明说透。

  严密组织,摸清改厕底数。为确保厕改项目工程如期进行,故城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精心谋划、统筹安排,做到组织协调有力、管理有序。他们制订了详细的实施方案,以乡镇为单位,发动乡、村两级干部和群众代表深入基层,逐村逐户登记造册,确保改厕户数字详实。

  精准把握,优化招投标机制。故城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安排招投标事宜,召开调度大会,厕改工程建设有关单位主管领导全部参加,强化责任,明确分工,各负其责,各尽其能。县纪委监委全程监督,县委、县政府两办督查室全程跟踪督查。他们严格招标程序,全流程委托招标代理机构进行招投标工作。评标过程中,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到评标监督室督导检查。招标公告、预中标公示、中标公示,全部在河北省招标投标服务平台上按规定时间及时进行公示。

  严格标准,确保质量精益求精。故城县委、县政府下大力抓质量保进度,在工程施工上突出一个“严”字。他们严格按照中央和省级建设标准设计,统一施工规范流程和标准;严格规范工程质量,明确建设质量、技术标准和要求;项目实施过程中实行农业农村局领导分包乡镇,聘请监理公司全程监理,跟踪进度,扎实推进;邀请村民代表和群众共同监督,聘请第三方验收公司严格检验检测进场物料标准、竣工验收标准;工程竣工后,及时向厕改项目乡镇、村、户移交产权、管理权等,确保厕改工程发挥长久效益。

  突出管理,建立长效管护机制。该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粪污治理和长效管护机制,破解群众担心的清掏处理问题,按照群众出一点、政府适当奖补点、调动各方积极性的原则,以市场为主导购买第三方服务,建立无害化卫生厕所长效管护机制。聘请第三方厕污清掏、清运、处理公司,凡有需求的农户,只要一个电话,清掏公司十几分钟就能到达。户厕清掏、清运、处理做到了“五有”:有制度,明确具体实施办法和责任人;有标准,明确维修、抽粪、转运、处理的具体要求;有队伍,配备了先进的粪污处理设备、责任心强的管护人员;有经费,保障日常管护工作的正常开展,做到工作日志有详细记录;有督察,通过多种途径做好厕所粪污治理和长效管护机制。

关键词:故城县,农村改厕,民生工程

稿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胡竞文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