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故城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故城县 >> 群众路线

故城县文化扶贫提升群众幸福感

http://hs.hebei.com.cn/gcx/ 2019-01-15 15:05 故城新闻网

  河北梆子《自从来了共产党》、歌曲《看看咱的新农村》、表演唱《扶贫来了“贴心人”》……一个个节目你方演罢我登场,欢快的节奏、喜庆的气氛,表达了人们奋进新时代、共创美好未来的豪情壮志和坚定信心。这是近日故城县在夏庄镇坟台村举行的一场文化扶贫、文化惠民演出活动,也是故城县多层次、多角度开展文化扶贫活动的一个缩影。

  开展文化下乡活动。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开展文化下乡活动,为广大农民送去丰盛的精神食粮。组织文艺工作者创作编排了一批具有故城文化特色的文艺节目,《扶贫来了“贴心人”》《夸夸咱们的新农村》等一批优秀作品深受群众好评。深入到农村巡回演出,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精彩的“文化盛宴”。充分发挥乡镇文化站、村级文化活动室等公共文化场所的作用,组织全县13个乡镇广泛开展秧歌、擂鼓表演、乡镇文艺汇演等各种形式的群众性文化活动。2018年,先后举办文化惠民演出54场,其中以扶贫脱贫为主题的演出活动31场,参与群众14000余人次。

  举办“扶志扶智”夜校。讲好扶贫故事,传播自强声音,从精神层面彻底拔掉“穷根”。每周在各贫困村组织一次“扶志扶智”夜校,将扶贫政策、帮扶措施和自强精神根植于贫困群众心脑,深入营造“扶贫不扶懒”“破除等靠要”“自力更生发家致富”的浓厚社会氛围,提升贫困群众自觉作为、主动脱贫的内生动力。2018年共组织“扶志扶智”夜校2000多场次。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对照《河北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标准(2016-2020年)》,从脱贫出列、成效考核两个方面,制定了贫困村基本文化服务设施标准,并第一时间完成142个贫困村摸排建档工作。制定出台了《贫困村基本文化服务设施建设有关政策的意见》《贫困村文化设施督导情况的反馈意见》《关于推动文化扶贫的实施方案》《故城县旅游扶贫三年规划》等政策措施,采取连续下发通知和现场督导核查的方式,在既定时间节点内,贫困村文化广场、多功能活动室、农村书屋、文化宣传科普专栏全部规范提升到位,组织新建多功能活动室7个、文化广场20个。着力配齐配全贫困村文体设施,分别购置了健身器材、音响、广场舞服装、扩音器材等文化活动器材,并全部发放到位。(李洪儒、秦海燕)

关键词:故城县,文化扶贫,群众,幸福感

稿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邢梅智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