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故城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故城县 >> 本地要闻

故城扶贫脱贫攻坚履行主体责任第三次“擂台赛”成效明显

http://hs.hebei.com.cn/gcx/ 2018-09-21 14:54 故城新闻网

  近来,故城县组织开展了扶贫脱贫攻坚履行主体责任第三次“擂台赛”,通过采取抽查验收乡镇部门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和集中交流、比学赶超的形式,总结工作、交流经验、查纠短板、誓师冲刺,脱贫攻坚质量和水平明显提升。

  精准核查找不足。该县为进一步聚焦问题、改进工作、提高标准、全面提升,精心开展核查工作。一是挑选业务骨干、政策明白人、督导巡查人员等熟悉扶贫政策人员,成立县直检查组、乡镇档案组、村级档案组、入户走访组、复核组5个工作小组,由县级领导带队进行检查。二是检查验收分县直和乡镇两个层面,县直组共查阅县住建局、人社局等13个部门、300余册档案资料;乡镇组通过乡镇推荐和验收组抽查共检查54个村,查阅镇村档案2400余册。三是检查验收工作按照“四随机、一回避、一稳定”方式开展。评分结果当场封存,检查全部结束后,在公开监督下,统一记分排名,确保检查结果客观、真实、公开。

  集中排队晒成绩。该县根据考核结果选取评分靠前和靠后的乡镇分别汇报展示成绩和不足。乡镇考核方面,抽查分为乡镇档案得分、脱贫村综合得分、推荐村综合得分、未脱贫村综合得分、非贫困村综合得分、乡镇综合得分等分项得分内容,根据得分情况进行通报。县直部门考核方面,对档案资料健全完善情况,对照国家、省、市、县反馈点对点及举一反三问题整改情况和对照脱贫退出本部门专题研究部署情况及存在的问题进行检查验收。县扶贫脱贫办以文件通报形式,将各乡镇、各部门工作成绩全面排队,指出不足,明确整改方向。

  横向对比找差距。该县通过擂台比武的形式,对比查找出短板和不足。一是乡镇与乡镇、乡镇与部门之间不平衡,同一乡镇村与村之间不平衡、各单项工作进展不平衡。有的乡镇推荐村工作很扎实,但示范带动作用发挥不到位,没能很好的做到统筹兼顾、全面开花,部分村相对薄弱,存在问题较多。二是与贫困村工作相比,非贫困村普遍标准较低、进度较慢,包村干部重视程度不够,距离验收标准差距大、任务重。三是基础工作的框架都已具备,但具体内容充实不全面,一些出问题的点实属不认真、不仔细,缺少足够的细心、耐心。(于志勇、秦海燕、赵忠阳)

关键词:故城,扶贫脱贫,擂台赛

稿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张梅胜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