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故城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故城县 >> 本地要闻

故城县财政局加大投入强监管 扶贫帮扶见成效

http://hs.hebei.com.cn/gcx/ 2018-09-13 08:48 故城新闻网

  自扶贫脱贫攻坚战誓师大会以来,财政局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贫困县脱贫摘帽的任务目标,针对贫困村、贫困户脱贫面临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财政职能,积极统筹整合资金,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加强制度建设,夯实基础工作,督促部门和乡镇加快支出进度;同时,积极动员机关全体人员参与扶贫帮扶,强化责任担当意识,派出的驻村工作队员和帮扶责任人始终履职尽责,昼夜奋战在扶贫脱贫工作一线,忘我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一、加强组织领导,主动安排部署

  为保障脱贫攻坚期内财政工作顺利开展,研究成立了财政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明确“一把手”主体责任和各科室职责任务。全局上下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克服困难,切实提高了工作效率,将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先后召开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专题研究扶贫工作三十余次;组织机关全体人员召开帮扶动员会、扶贫政策培训会等会议十余次;在全县万人培训会上,局长专题授课讲解财政扶贫政策;抽调主管副局长、主管科长和两名工作人员驻县资金绩效小组联合办公;三次脱贫攻坚擂台赛均取得优异成绩,第二次擂台赛取得了2个优秀奖、1个纪念奖的好成绩;夯实基层基础工作评比获并列第一名。

  二、加大资金投入,筑牢工作根基

  脱贫攻坚,资金投入是保障,我们认真执行新阶段扶贫开发投入政策。截止目前,2018年中央财政扶贫资金2036万元,全部用于光伏扶贫项目;可整合投入扶贫资金13807万元,实际整合6105万元,其中省级可整合资金11120万元,实际整合3418万元;县级可整合资金2687万元,实际整合2687万元。资金整合后,主要安排用于产业项目683万元,基础及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项目5210万元,基层工作规范提升项目100万元,其他项目112万元。

  同时,结合我县扶贫脱贫工作实际情况,建立了县级财政扶贫资金投入稳定增长机制,2018年在年初预算安排815万元的基础上,调整追加485万元,共计1300万元,较上年增加76%,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2%,为全县如期脱贫摘帽、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财力保障。

  三、发挥财政职能,加强资金监管

  加强扶贫资金监管是财政部门一项重要职责,对此我们勇于面对,不推脱,多举措保障资金支出进度和使用效益。

  一是督促加快支出。实行旬督办、月通报、季调度,对于支出进度偏慢的乡镇和部门,加强业务沟通,督促项目建设,完善报账手续,帮助查找资金支出中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加快资金支付,切实发挥扶贫资金使用效益。2018年的各项财政扶贫资金年底报账率力争达到100%。

  二是实施动态监控。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建立简便实用、实时同步的动态监控体系,实现对扶贫资金预算安排、绩效目标、支付环节的全流程、链条式动态监管。动态监控平台与国库支付系统对接,将各级各类扶贫资金纳入系统管理,并实现扶贫资金与项目信息对应。对资金使用结构不合理、不精准,以及挤占挪用、虚报冒领、违规下达、闲置浪费等问题进行有效监控和实时预警。

  三是开展监督检查。抓好扶贫资金日常监管和专项检查,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对扶贫资金使用情况开展重点检查,及时查处扶贫资金使用过程中出现的违法违纪违规行为,对专业性强、技术含量高的重点扶贫项目,引入第三方机构,做到情况明、底数清、数字准。

  四是加强绩效管理。组织资金使用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对扶贫项目资金相关预算的编制、执行和决算实施全过程绩效管理,督促资金使用单位切实履行好绩效主体责任,积极开展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目标执行监控,对发现的问题,按规定及时处理和督促整改。协调督导资金使用单位根据省市县预算编制规定、县级脱贫攻坚规划和项目库等,编制好年度部门预算、单位预算,对每一笔扶贫资金明确用于脱贫攻坚的具体项目和对应的资金规模,在线填报扶贫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和绩效目标执行情况,并上传相关证明资料。

  五是做好公告公示。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各项财政扶贫资金安排分配情况和政策办法,严格落实“两个一律”公开要求,把扶贫资金的总量、分配结果、使用方向和使用单位等情况公开,并主动配合有关部门落实对乡村两级资金项目的公告公示,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

  六是强化制度建设。为确保扶贫资金使用安全,财政局坚持建章立制,规范操作。近期制定印发了《故城县财政扶贫资金支付监控实施细则》《故城县推进脱贫攻坚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管理办法(修订)》《故城县涉农资金整合使用实施细则》《故城县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实施办法》《关于全面加强脱贫攻坚期内各级各类扶贫资金管理的实施意见》等制度文件,为项目单位使用资金提供合理、合规、合法的依据,实现扶贫资金精准投入,为全县脱贫攻坚资金管理安全使用筑牢制度保障。

  四、强化责任担当,全员结对帮扶

  (一)开展驻村定点帮扶

  财政局承担青罕镇裴庄、饶阳店镇西镇两个村的驻村帮扶任务,共派出6名优秀干部驻村开展帮扶工作。局机关作为工作队的坚实后盾,充分发挥部门优势,全力支持驻村工作开展,制定多项帮扶计划。两年多来,驻村工作队紧盯扶贫脱贫标准,大力推进贫困村硬化、美化、绿化、亮化,硬化道路10000余平,安装路灯120余盏,种植绿化苗木200余株,新建文化广场、主干街道沿途美化、村两委修缮和办公设施更新等等,实现了村容村貌的靓丽巨变。同时,积极谋划贫困村扶贫产业,扶持贫困户实施光伏、电商等扶贫项目,两个村从2016年的135户贫困户、435名贫困人口减少到现在的7户贫困户、8名贫困人口,帮扶成效显著。

  裴庄村工作队打造的扶贫脱贫“全纪录式档案库”,成为全县扶贫建档样板;成功引进“特种红薯种植项目”,探索出通过产业扶贫助力增收脱贫的新路径;创新设立“扶贫车间”,大力推行“企业+车间+贫困户”增收模式。其帮扶经验得到省市县各级领导的肯定和好评,工作队长张晓兵的帮扶事迹先后在市、县电视台予以报道,并被评为河北省扶贫工作先进个人。

  (二)全员参与结对帮扶

  财政局积极动员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参与结对帮扶,选派了53名同志作为帮扶责任人,结对帮扶4个乡镇18个村的62户贫困户,局机关多次组织开展集中培训,掌握扶贫脱贫政策,学习扶贫脱贫工作规范提升方案,签订《扶贫脱贫攻坚责任书》,营造全员参与扶贫脱贫的浓厚氛围。

  帮扶责任人进村入户后,详细了解贫困户家庭状况和生产生活情况,宣讲扶贫脱贫政策,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规划,以实际行动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树立脱贫致富信心,着力提升贫困群众精神面貌、增添幸福感。同时,规范提升扶贫脱贫档案资料,以事不过夜的工作态度,以“精致、极致”为要求,吃透扶贫政策,切实将帮扶工作做细做深做实。

  今后,我们将以全县扶贫脱贫“决战决胜集中攻坚行动”动员大会为契机,积极学习和借鉴兄弟单位在扶贫脱贫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巩固和规范提升财政工作,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工作精神,全力冲刺打赢扶贫脱贫攻坚战。

关键词:故城县,财政局,扶贫帮扶

稿源:故城财政局
责任编辑张梅胜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