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故城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故城县 >> 本地要闻

故城县严把村“两委”换届候选人资格审查关

http://hs.hebei.com.cn/gcx/ 2018-08-23 11:09 故城新闻网

  连日来,在村“两委”换届工作中,故城县拓宽视野选,细化方案审,协调联动快,扎实做好村“两委”候选人资格审查工作。

  拓宽用人视野,做到有人可选。该县注重各类人才的挖掘,着力拓宽用人渠道。一是本次换届打破身份、地域、职业界限,注重从农民企业家、农村致富带头人、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退休及二线机关干部、大学生村官、外出务工人员、退伍军人等群体中物色党支部书记初步人选,注重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筛选推荐合适人选;二是鼓励乡镇村加强培养村后备干部,本着年轻化、知识化、能力强、有技术、敢担当的原则,乡镇党委具体指导村党支部都要培养2—3名40周岁以下、高中以上学历的后备干部,并建立乡村后备干部台账,全县村党支部书记重点培养对象500多人,其他村“两委”后备干部1000多名;三是对本村党组织书记没有合适人选的,要通过从在外优秀人才中回引、从机关事业单位退二线或退休的公职人员中回请、从优秀服务基层项目人员中选拔、从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中选派。

  制定联审方案,做到优中选优。结合本县实际,该县印发了《村“两委”换届候选人初步人选联合审查方案》,明确了纪委、政法、公安、法院等10部门的职责分工、具体审核人以及时限要求等,突出政治标准,严格资格条件,参照“五选十不选”要求,对选什么样的人、不选什么样的人要旗帜鲜明,制定村“两委”换届候选人资格条件“负面清单”,对不能、不宜作为候选人的情形作出明确界定。在试点村换届过程中,分10批次对572名“两委”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了联合审查,取消2名不符合条件候选人的提名资格。在候选人联审过程中,广泛听取干部群众意见,接受群众咨询,做到优中选优,教育引导党员群众把思想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办事公道正派、热心服务群众、廉洁奉公守法的人选进村“两委”班子,特别是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

  形成联审工作机制,做到随报随审。该县在乡镇初审的基础上,通过建立候选人联审机制,由10部门抽调精兵强将组成联审工作组,各部门密切配合、快速反应、各司其职,通过候选人提供的个人姓名、身份证号等信息,进行全面审查,严把年龄关、学历关、品德关。负责联审人员做到不分上下班、没有双休、节假日,24小时人员电话畅通,确保乡镇上报的资格审查名单随报随审随批,为下一步工作争取时间,提供保障。他们还提早介入,进行全面摸排分析,对不能、不宜确定为候选人的对象,主动与公安部门联系,尽早掌握认定和处理有关人员违法违纪的依据,建立村干部负面清单。同时灵活运用现代信息手段,建立联审微信群、“两委”换届政策交流微信群,及时发布上级有关政策精神,开展政策答疑,交流工作经验,即时传递信息,快速进入工作程序。(袁博、李洪儒)

关键词:故城县,候选人,资格审查,机关

稿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张梅胜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