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故城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故城县 >> 本地要闻

故城县实施“三提一暖”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http://hs.hebei.com.cn/gcx/ 2018-03-28 18:16 故城新闻网

  近来,衡水市故城县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抓党建促扶贫工程,按照“一户一策一干部”模式,实施以“提高经济收入、提升居住环境、提振精神面貌、开展暖心活动”为主要内容的“三提一暖”行动,2638名机关干部与2638户贫困家庭结对帮扶,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精准识别贫困户,明确“三提一暖”帮扶对象。要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必须把好扶贫对象精准识别这第一道“关口”。“三提一暖”行动方案出台前,故城县首先,通过广播电视、通讯网络、宣传标语、召开会议、发放宣传单等形式,让全县干部群众对贫困户识别标准家喻户晓。在此基础上,向全部538个行政村派出由科级以上干部带队的工作组,入户查看基础设施、住房环境、产业现状,拉家常了解家庭收入状况、致贫原因和发展愿望,鼓励贫困户自主书面申请。以书面申请为依据,以村为单位召开村民代表会议进行民主决策,按照贫困发生率的1.5倍确定初步对象,公示7天。公示期间,驻村工作队通过电话、面谈等方式,听取村民意见建议。结合公示情况和村民意见建议,工作组和村“两委”共同确定较大范围的贫困户预选名单,经村民民主投票,确定精准扶贫对象,在本村和乡镇政务公开栏公示。经过精准识别,全县共确定贫困户2638户。

  精准制订措施,细化“三提一暖”帮扶任务。虽然贫困户的生活现状、致困原因、所思所盼千差万别,但共性特征也很明显:除了经济条件普遍较差外,居住环境和精神面貌也整体较差。这三个方面必须同时着力,才能让贫困户彻底摆脱贫困。经过充分酝酿,故城县出台《脱贫攻坚“三提一暖”精准帮扶行动实施方案》,县乡机关干部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强力推进脱贫攻坚。提高经济收入方面,实行“3+N”模式,在推出光伏扶贫、土地经营权参股、实用技能培训这3个必选扶贫项目的基础上,引导贫困户挖掘自身优势发展形式多样的特色产业。提升居住环境方面,根据贫困户居住现状,分室内、院内、院外三个部分,细化为22项具体帮扶内容,切实提升贫困户居住环境和生活条件。提振精神面貌方面,结对干部与贫困户面对面谈心,为他们详细解读十九大精神、精准扶贫政策,传递互帮互助、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新时代精神,增强贫困户脱贫增收的信心和对美好生活的向住,激发内生动力,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开展“暖心活动”方面,重点谋划实施“百企帮百村”、每月走一次亲戚、添置一套生活用具、照一张“全家福”等十项活动,潜移默化地转变贫困群众思想和县乡干部作风。

  精准组织落实,加大“三提一暖”保障力度。三分决策、七分落实。为保障“三提一暖”行动高效推进,故城县成立领导小组,实行县委书记、政府县长“双组长”负责制,集中全县之力扎实推进。先选择4个乡镇、每个乡镇选择1个村、每个村选择3个贫困户进行试点。试点运行期间,领导小组根据试点责任落实、服务内容、贫困户满意度、邻里反映等具体情况,不断总结经验和不足。在此基础上,重新修订实施方案,于2017年10月份全面铺开。为落实资金保障,故城县从涉农整合资金中列支2057万元,下拔至各乡镇,由各乡镇统筹使用。使用帮扶资金,必须先由帮扶责任人在村“两委”、驻村工作队指导下,按照贫困户实际需求拿出帮扶计划,报乡镇审批,再由乡镇统筹安排,确保每一笔资金都花在刀刃上。为强化监督,故城县建立了“三提一暖”行动信息公开制度,将结对帮扶情况、工作开展情况等在各乡镇、村党务公开栏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并将群众满意度作为考核奖惩的主要指标。对“三提一暖”行动涌现出的好经验、好做法,故城县也进行了重点宣传报道,营造了浓厚的“比、学、赶、超”氛围。

  精准发力推进,确保“三提一暖”行动成果。该县县委书记和县委各常委将贫困程度最高的贫困家庭作为结对结亲对象,携家属走亲戚,亲自送上填有个人信息和联系方式的“连心卡”,和贫困群众一起交流、谈心,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帮助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并准备食材和结对家庭一起吃饭。全县乡镇、科局干部纷纷行动起来,到结对的贫困家庭吃团圆饭、帮助添置生活必需品和衣物。经过两次集中入户帮扶,结对干部对贫困家庭的致贫原因有了更加深入直观的了解。在此基础上,按照县委统一部署,2638名结对干部全部帮助贫困家庭理清发展思路,制订了包括提高经济收入、提升居住环境、提振精神面貌、就业产业增收等多方面的帮扶规划。
  目前,故城县贫困家庭已经实现了光伏扶贫项目全覆盖,已有2600余户贫困家庭增收390余万元;600余户贫困家庭成为“分股金、挣薪金、拿租金”的“三金”农民,共实现增收76万余元;80余户贫困家庭发展种养特色产业,共实现增收220余万元。全部贫困家庭的居住环境明显改善、精神面貌明显改观、干部关系更加融洽。实实在在的效果和变化,让“三提一暖”行动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全县干部群众的一致认可。(孙胜龙、王希录)

关键词:故城县,脱贫攻坚

稿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邢梅智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