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故城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故城县 >> 扶贫开发

故城县“三提一暖”推动脱贫攻坚深入开展

http://hs.hebei.com.cn/gcx/ 2017-12-19 16:22 故城新闻网

  近日,衡水市故城县突出脱贫主业,聚焦2638户贫困家庭和2371户拟脱贫贫困户,围绕提高经济收入、提升居住环境、提振精神面貌,开展了一系列暖心活动,切实提高了脱贫精准度和群众满意度。
  实行“3+N”扶贫模式,让贫困户经济收入高起来。“3”是3个必选项目,即在完善好2016年光伏项目建设基础上,对2017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光伏扶贫项目全覆盖;积极引导贫困户利用“政银企户保”政策和土地经营权参与股份合作项目等途径,成为“分股金、挣薪金、拿租金”的“三金”农民;结合贫困户意愿和当地实际,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进行技能培训,确保每户至少有1人掌握1项以上实用技能,提升综合能力素质,增强“造血”功能。“N”是按照“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加则加”的思路,引导贫困户挖掘自身优势,发展特色产业。
  逐步改善农舍面貌,让贫困户居住环境好起来。该县根据贫困户居住现状的前期调查,集中进行20余项内容的整治提升。室内进行房屋吊顶、地面硬化、墙面粉刷、张贴字画、改厨改灶、添置床单被褥、添置家用电器等,做到干净整洁明亮;院内修缮围墙、铺设甬路、种植花草、清除杂草垃圾、拆除废弃设施等,做到清洁规整有序,生活用电及用电安全、饮水安全等达到贫困户脱贫标准;院外粉刷墙面、绿化美化、清除房前屋后杂草垃圾,平整空地闲场,清理柴草乱放,切实提升贫困户居住环境和生活条件。
  落实结对结亲帮扶,让贫困户精神面貌强起来。该县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相关文件精神,按照“力度不减、标准不降、资金不少、精力不散”的要求,从全县选派2638名党员干部与新识别的2638户贫困家庭结对结亲,2371户拟脱贫贫困户由原帮扶责任人继续落实帮扶责任,传递互帮互助、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时代精神,增强贫困户脱贫增收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激发内生动力,由“要我脱贫”变为“我要脱贫”,最终走上脱贫奔小康的路子。
  用“辛苦指数”换“幸福指数”,让贫困群众心里暖起来。该县帮扶人员通过实地察看、谈话谈心摸清贫困户致贫原因,进一步帮助贫困户理清发展思路,制订帮扶规划。为贫困户中的老年人填写连心卡,注明帮扶人员、单位、联系方式,贴在贫困户家中,让其随时能看到、有困难时能想到、需要帮助时能联系到。将每月第一个周六日确定为“暖心活动日”,深入贫困家庭开展交流谈心活动,帮助解决遇到的生活困难;每个季度带上家属、孩子,备好食材,到贫困户家中一起吃顿饭。联合村“两委”干部,与贫困户一起,每季度对贫困家庭进行一次大扫除,扫房擦窗、分类规整、清除垃圾。从贫困家庭最需要更换的生活用具开始,至少添置一件(套)生活用具,改善贫困户生活质量。通过捐赠、购置等方式,为结亲贫困户家庭成员每人添置一套像样、合体的秋、冬外套。每村签约一支医护团队,贫困户签约家庭医生,定期进行健康体检、宣传指导等公共卫生服务;设立医疗扶贫基金,对新农合报销后剩余的医疗费用进行再次报销,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送到贫困户的心坎上。倡导有实力、有爱心的企业与贫困村结对子,从项目援建、招工用工、捐资助贫、技能培训等方面入手,带动贫困村出列、贫困户增收脱贫。(记者李晨阔 通讯员吴志祥)

关键词:故城县,脱贫攻坚

稿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邢梅智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