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故城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故城县 >> 扶贫开发

衡水市故城县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http://hs.hebei.com.cn/gcx/ 2017-10-19 16:43 故城新闻网

  为顺利实现脱贫目标,切实扶贫到村到户,近来,衡水市故城县在全县开展了农村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回头看”专项行动,确保扶贫工作不留死角。
  坚持精准识别全覆盖。此次“回头看”专项行动,不仅包括142个贫困村,还拓展到了全县538个村,该县要求各乡镇、有关部门和工作队,严格依据实事求是的原则,对全县所有农村户籍人口重新进行一次全面排查识别,确保不留死角、不落一户。
  坚持严格标准不降低。该县严格执行“六不评”等识别标准,坚决做到应进必进、该退必退。对贫困人口的识别,做到整户识别,有“以人代户”的坚决纠正,并把低保人员、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人员以及其他社会角色边缘化的受灾人口、大病人口、无劳动能力人口等弱势人群作为“回头看”的重点。
  坚持严格程序不简化。该县严格执行建档立卡识别程序,坚决做到一个环节不漏、一个环节不丢。同时,他们严格执行“五看五不录六优先”“两公示一公告”等原则和程序,按照“先摸底、后确定”的原则,自下而上,逐户、逐村、逐乡识别。对已经纳入扶贫对象的贫困户逐个甄别,对符合条件未纳入扶贫对象的全部纳入。
  坚持掌握政策不糊涂。该县从乡镇、部门抽调了398名工作队队长、1191名帮扶工作队员参与“回头看”活动。为确保工作人员熟练掌握上级政策标准和工作流程,该县扶贫办、民政局、住建局等5个相关部门针对“回头看”的具体问题,专门召开业务培训会,确保每个人都学深学透、熟记于心,成为建档立卡的行家里手。
  坚持把握节点不落步。该县结合实际,进一步明确了队伍建设、动员培训、确定识别对象、村级评议公示、乡镇审核公示、县级对比公告等各步骤的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严格按照时限要求,不等不靠、提高效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不落一步、按期完成。
  坚持强化督导严问责。该县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县纪委、县委县政府“两办”督查室强化督导调度,深入一线采取明察暗访等多种方式对“回头看”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同时,他们结合“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和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等工作,对“回头看”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工作推进不力、不作为、乱作为的人员,严肃追责问责。(特约通讯员马国红)

关键词:故城县,脱贫攻坚战

稿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邢梅智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