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故城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故城县 >> 善行河北

故城县文明校园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http://hs.hebei.com.cn/gcx/ 2017-11-09 17:38 故城新闻网

  今年以来,衡水市故城县在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工作中,充分发挥教育主阵地作用,强化德育塑造,发挥师生在社会文明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助推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创建文明校园如火如荼。按照文明创建活动要求,该县制定了《故城县中小学文明校园实施方案》,成立了统筹推进文明校园创建领导小组。党的十九大召开后,该县组织全县教职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各级教育工作会议文件,进一步统一认识,增强对文明创建的认同感。以文明创建为先导,推进“精品校园”建设,在校园文化建设上用力量,在培树特色上下功夫,在组织学生参与社团活动、综合实践上倾心力,提升学校发展内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目前,全县涌现出第一小学、第二小学、第三小学、运河中学等30多个“精品校园”。按照“退一补一”原则,拟定了教师招录计划,2016年,该县通过公开招聘的方式新招录了160名教师,新招教师坚持优先分配到乡镇,以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推进文明校园创建。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逐步提升。该县健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教育网络,以德育为首,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围绕提升学生素质,在各中小学校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素质教育活动。目前,该县组建了书画、茶艺、古筝社团、轮滑社团、机器人等130多个特色社团。大力推进主题教育。该县将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国防教育、诚信教育等八大教育确定为贯穿于学校德育主线内容,开展了“集春联比赛”“感恩行动”“讲雷锋故事”“美文诵读大赛”等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160余次。将诚信道德教育作为中小学思想品德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动小学举办以诚信为主题的社会模拟活动、故事会等教育活动,组织小学生广泛阅读诚信课外读物。推动中学以诚信主题班会、作文竞赛、校内橱窗画报、黑板报、广播、校园电视台节目、校园网专栏等形式开展教育活动。
  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相得益彰。该县加强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的互促互融,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LED显示屏、教室板报、专题宣传栏、校园网、学生心得感悟文章、校园广播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文明创建,积极组织师生利用节假日走进社会开展志愿服务助力文明创建。目前,全县师生文明志愿者发展到2600余人,到车站、社区、敬老院等窗口单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0余次。组织开展“乡村好教师”评选活动,全县100余位教师受到省市县表彰奖励。通过电视台、广场大屏幕、公交站牌、省市县教育网等重要宣传平台,广泛宣传优秀教师先进事迹。青少年活动中心工作步入常态,常年开展免费活动6项,全年举办、参加活动16次,参与学生5000余人次,带动了广大青少年培养业余爱好的积极性,为创建文明县城增添了活力。(洪儒、希录、春利)

关键词:故城县,文明校园,文明城市创建

稿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邢梅智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