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故城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故城县 >> 县域经济

故城县以产业化经营助推现代农业快速发展

http://hs.hebei.com.cn/gcx/ 2017-10-24 16:45 故城新闻网

  今年以来,衡水市故城县把农业产业化项目作为对接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重要抓手,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力地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优化农业结构调整。该县按照稳粮、优经、扩饲的基本思路,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产品结构,积极构建粮经饲协调发展的三元结构。一是在三朗乡、辛庄乡、里老乡、建国镇等乡镇积极实施新增千亿斤粮食项目;在饶阳店镇、青罕镇、房庄乡、辛庄乡等重点乡镇及部分新型经营主体和园区,实施季节性休耕项目,调减普通冬小麦种植面积。二是以建国镇为中心,推进蔬菜产业转型升级,目前全县蔬菜种植面积达到12万亩,其中设施瓜菜5万亩。三是通过秸秆全量化综合利用项目和“粮改饲”项目的实施,大力推广全株青贮玉米、苜蓿等饲草作物种植,加快推动玉米生产由粮饲兼用型向饲料专用型转变,目前已发展和预留“粮改饲”面积7.5万亩。

  培育龙头企业。该县着力推进龙头企业培育,以龙头企业引领农业发展。一是围绕企业关心的政策、信息、人才等方面进行调研,用心为企业提供积极主动超前服务,切实解决建设经营、信息技术、市场营销、教育培训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在龙头企业的推荐和评定工作中,按照经营状况、带动能力实行优胜劣汰,淘汰监测不合格企业10家,新申报企业12家,市级龙头企业新增2家。三是按照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规模化经营的要求,打破行政区域的界限,帮助龙头企业建立一批有规模、有特色的生产基地。
  加强农业产业化项目建设。该县紧紧把握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两大主题,依托丰富的农副产品资源优势,围绕“大产业、大基地、大园区、大项目”的发展战略,努力打造投资“洼地”和服务“高地”,着力引进建设了一批市场潜力大、发展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农业龙头项目。康宏牧业公司投资的一期4.46亿元标准化奶牛养殖场和苜蓿草种养一体化基地项目已建成投产,现已存栏奶牛10560头,日产鲜奶100吨以上,通过“龙头+农户”产业化模式,为农户提供玉米、苜蓿种子、提供种植技术,同时按合同回收玉米、苜蓿,现已带动种植户2350户,二期投资4.4亿元的万头奶牛养殖场项目,已完成选址和土地测量工作,土地流转手续正在签订中;泰国正大集团1亿只肉鸡全产业链项目,已完成投资0.988亿元,达产后年产值23.76亿元,并带动物流、包装、辅料等服务产业年实现收入4.81亿元,年纳税额达0.99亿元;与上市公司宁波天邦合作的年出栏50万头商品猪养殖全产业链项目,目前已完成投资1.8亿元,项目达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0亿元,带动农户1000户参与养猪事业,可提供直接就业近万人。(李洪儒、王希录)

关键词:故城县,产业化,现代农业

稿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邢梅智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