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故城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故城县 >> 县域经济

故城县以农业供给侧改革引领现代农业发展

http://hs.hebei.com.cn/gcx/ 2017-03-28 17:14 故城新闻网

  去年以来,衡水市故城县深入实施“农业升级”战略,把农业供给侧改革作为推动农业转型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抓手,引领驱动农业现代化加快发展。
  筑巢引凤,搭建现代农业大园区。故城围绕打造“京津冀优质绿色农副产品供应区”“高端食品生产加工基地”这一目标,着力推动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他们以东大洼省级现代农业园区为重点,从规划设计、基础配套、项目落地等方面入手,推动4万亩核心区建设,力争打造成为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级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他们整合农业开发、扶贫、水利等项目和资金,统筹使用,集中投放,加快园区路网、水网、林网建设,提升园区承载力;他们着力引进大型农业产业化项目,带动园区产业聚集;各乡镇注重结合本区域特色产业发展基础,谋划建设独具特色的现代农业园区。目前,该县已建成东大洼、茂丰2个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建成康宏牧业、饶阳店南庄、国泽园林、建国镇设施蔬菜等4家市级现代农业园区,还建成了北仁庄、三朗、夏庄镇等6家县级农业园区。
  畅通渠道,构建新型农业电商流通业态。故城积极构建覆盖县、乡、村“三位一体”的农业电商服务体系,着力实现“农产品进城”和“网络商品下乡”的双向流通。一是成立电子商务领导小组及行业协会,助推企业发展电商经济。房庄乡吴梧茂村已发展成“以岭健康城”电商平台农产品供应链的生态农业养殖基地。二是大力推行电商营销模式,全县538个村的电子商务服务站已全部铺设完成,并设立了全县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和全县物流配送中心。三是依托设施蔬菜、畜牧养殖、中药材种植等特色产业,着力引进产业化龙头企业,将农业链条向现代物流、电子商务、冷库仓储、食品加工等环节延伸。
  依托科技,设施农业插上智慧的翅膀。故城把科技创新作为全面驱动现代农业高效化、品质化与智慧化的手段。他们积极推动梅颂园、绿康蔬菜等东大洼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内的企业与高校及中国农科院等科研机构进行对接,着力建设“产、学、研”基地,综合运用现代农业科技成果、生产手段和现代经营管理方式,注重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的引进,着重提高农产品的质量和档次,促进农业产业升级。目前,建国镇姜圈万亩蔬菜种植基地被确定为市级“智慧农业”示范点,东大洼现代农业示范区与联通公司合作,全面启动“智慧农业”模式,现已按照“智慧农业”标准建设智能温室13个,相比传统温室每个温室可增加50%以上的收入。(李洪儒、王希录、荣魁)

关键词:故城县,供给侧,现代农业,发展

稿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邢梅智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