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故城县新闻网 >> 故城县>>本地要闻

故城县司法局加强信息化建设促司法公开

http://hs.hebei.com.cn/gcx/ 2016-03-25 19:03 故城新闻网

  为促进司法公开,全力打造阳光司法,衡水市故城县司法局综合运用各种方法,加强信息化建设,通过信息化建设,既有利于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又达到了司法公开的目的,促进了司法公开化、透明化、公正化。

  领导重视,加强信息化队伍建设。为了搞好信息化建设工作,结合我局实际,成立了由局长崔金桥同志任组长,分管信息宣传工作的主管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明确专人负责信息宣传工作,这为开展好信息化建设工作奠定了组织基础。把信息化建设与业务建设、队伍建设、机关效能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开展全员计算机实用技能、办公系统软件和业务管理系统应用培训,打造了一支高素质的信息化人才队伍。

  积极探索,加强信息化建设。始终把司法行政信息化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初步建成局所联动、规范统一、功能完备、共享共用的故城县司法局司法行政网站、微博、微信等信息化平台,有效提升了全县司法行政工作效能。一是硬件设备到位,为每个股室、中心、所配备了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打印机等现代化办公设备,使机关办公人员及时掌握各方面动态,达到办公的高效化、科学化。二是保证信息宣传到位,以衡水市司法局网站和故城县司法局网站为主阵地,把信息宣传列入年度工作目标责任书,达到司法公开的最好效果。

  公开办事程序,促进司法公开。将司法局职能、内设机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监管清单及局机关各业务科室运行流程图通过短信、明白卡、网站等形式全部向社会公开,从而加大了公开的透明度,既方便了群众办事,又有利于相关单位和群众对于我们工作的监督。

  利用平台,扩大社会影响力。充分运用网络、电视台以及大型户外显示屏等现代媒体进行普法宣传,相继开通了司法行政网、微信、微博、普法QQ群等,利用微信、微博平台,利用发送短信、发送飞播字幕的方式,选取对社会影响重大、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规、典型案例进行宣传,扩大社会影响力。在电视台开设《法制故城》栏目、飞播字幕、天气预报插播普法节目等各种形式普法;通过手机短信平台每月向社会广泛发送具有较强警示性和提示性的普法短信。达到“报刊有文字、电视有影像、广播有声音、媒体有动态”的“四有”宣传体系。
 围绕中心,突出特色。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重点,发挥好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在《河北法制报》上刊登的《劲奏法治建设曲力书服务大局篇》、在《衡水日报》上刊登的《故城县全力推进“法治农村”建设工作》、《故城县践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深化法律服务》等等,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司法信息宣传工作是司法行政工作的助推器,通过信息宣传工作,让社会各界人士和群众了解我局的司法行政工作,拓展了司法公开覆盖面,展示了司法机关的良好形象,有力地提升了司法行政机关的公信力和群众的满意度。(王淑萍)

关键词:故城县,司法局,信息化建设

稿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邢梅智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