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故城县新闻网 >> 故城县>>县域经济

河北故城县在协同发展中追求跨越发展赶超晋位

http://hs.hebei.com.cn/gcx/ 2016-01-08 16:23 故城新闻网

  【河北故城县农工委刘建军,饶阳店镇韩子奎】故城县饶阳店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饶阳店镇位于县城西部,镇辖面积84平方公里,37个行政村,常驻人口3360人,耕地面积4548公顷,省级公路横贯东西,村村通柏油路,交通便利,国家级重点文物庆林寺塔座落于饶阳店村中心,而且饶阳店镇是运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饶阳店镇的养殖业、林产业、裘皮加工业、小手工业、粮、棉、油、果、蔬、种植业是占全县经济发展总量的经济重镇,并被县委、政府确定为发展“一城三区”之一的重要地位。饶阳店镇在县委、政府正确领导下,解放思想,乘势而上,抢抓机遇,加快谋划发展目标,科学定位发展方向,依托自身优势,规划综合布局,提升整体经济实力步伐。着力打造经济强镇,工业立镇、农业稳镇、文化兴镇、规划美镇等突出特色的宏伟蓝图。

  利用科学规划引领小城镇建设。针对现有的经济体确定目标,因地制宜,注重实效,规模适度,突出特色,面向未来,构造一批可持续发展企业产业,坚持新建企业产业高起点、高标准,适度超前,合理布局,抓住重点,分步实施,科学确定小城镇建设的经济布局和市场定位,走一条集约式城镇建设道路。建立了完善的规划编制与实施管理制度,健全了规划成果的专家审查制度,制定促证规划以实际的措施和法规,确保了规划具有科学性、可行性和可持续发展性,并严格执行“规划一张图,审批一支笔、建设一盘棋、管理一个法”的制度,饶阳店镇清晰认识到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创造财富的先决条件是创造环境,而政府是创造环境的主体,环境是不可流动的,从其他地区搬不来的。环境只能靠我们自己去创造,没有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就难以形成生产力系统,而饶阳店镇在发展环境上,却存在很多问题,特别是镇域经济达到一定的阶段的某种平衡后,在缺少发展动力的情况下,外部因素的进入能够注入新的生机,政府就应该有大动作,下大力度地去营造环境。壮大镇域经济,回头看。必须走集约式“农业产业化、城镇化、工业化”的三化互动战略。“纵观历史,越是有特色的城镇和名胜古迹,知名度越高,发展越快,我们必须增强精品意识,追求自己的风格和地方特色,构筑自己的鲜明风格和品位,形成独特的吸引力,打造地方品牌,使我们的建设项目成为引领全县发展的建设亮点,达到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引领一个县的示范效应。”因此,抓环境就是抓机遇。就是抓发展,就是抓生产力。关键是要认真学习市场经济理论,在招商引资方面成为谈判高手,招商专家,把饶阳店镇的优势,县委、政府的好政策介绍给镇、县域外的投资商,以吸引他们来饶阳店镇引资兴业。二是要开阔视野,放眼社会各界。广交朋友,以亲和力感召外域有识之士来投资兴业。三是要真抓实干,真正把愿意来投资兴业的各类别商人视为上宾,视为兄弟,在投资商人达成意项后第一时间介入,从跑办项目入手,到项目落地全程亲密帮扶。无缝链接。让投资入感受到亲情、友情,在欢愉中完成各项手续跑办的落实。饶阳店镇利用资源和有利条件,已签入驻企业414家,协议投资188亿元,建成面积拓展到8000多亩。基本形成四园即“裘皮产业园、北京红日科技园,文化商贸园、恒兴科技创业园”,三基地即“国际皮毛商贸基地、国际裘皮辅料商贸基地、保税物流加工基地”。两龙头即“瑞丽制衣龙头、汇川裘服龙头”。一中心即“国际皮草会展交易中心”。的格局布局定位。5平方公里的起步区定位成型,项目建设突飞猛进,以规划配套的格局吸引镇、县域外的客商的资金投入,大的好的投资环境为该镇的招大商、大招商奠定了有力的基础,2015年10月底完成镇内村级公路10余公里建设,37个村都进行了环境整治,灯明了,街净了,人心亮了。吸引一个个金凤凰落地。

  利用发展农业产业化推动小城镇建设。饶阳店镇是一个农业生产大镇。面对当前农业生产的产出低、效益增长困难的现状,饶阳店镇深深地感到了农业的产出在当今农民手中已达到了极限。改革挖、潜增收是当前必须解决的要务,如停止不前农民对种地会感到压力、产生厌倦。弃地、摞荒外出打工现象已突现严重局面。面对现状,饶阳店镇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定不移地推进以农业产业化为核心的发展战略,不断夯实农村城镇化发展进程,对农村农业的发展定位坚持以工业带动农业发展,以产业化推进农业生产,以农业产品的深加工稳定农业发展,突出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强调农业产业的科技含量,增强农业产业的竞标力和可持续发展力。利用饶阳店镇的区位优势,扩大农副产品种植规模和发展绿色有机作物,反季节果蔬的同时,大力加强农产品的深加工和特色农业的开发力度,重视农产品的配套开发,充分利用工业基础,延伸农副产品产业链,建设综合性的农副产品深、精加工中心,发展特色农业、景观农业、绿色农业、采摘农业、旅游农业。实现从传统农业向商品农业、生态农业、休闲农业转型升级,促进农业综合效益提质增效,吸引外商对农业产业的投资。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尤其是生产服务业,以聚人气、商气增强投资的吸引力。以农业产业化为支撑,夯实产业化发展的经济基石。大力发展非农产业,走产业兴镇,特色兴镇之路,使农村大量的富余劳动力进入城区企业。由农民变身为居民,不断增强城镇的聚集力和辐射力,以资源优势,因地制宜,打造城镇产业特色,形成主导产业,建设工业带动型,农业基础型的特色城镇。以发展优质、高效、生态、绿色观光农业为发展方向。以建设现代化农业基地为重点。以农村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农村城镇化、城乡一体化作为基本发展目标。按照基地化建设,科学管理,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经营、产业化发展的要求,对全镇进行规划、建设和提升。以“四园、三基地、两龙头、一中心”融合发展,相互促进。以饶阳店镇的集贸市场为依托,发展农副产品流通业,扩大规模、合理布局、发展粮食储存、深加工、运输一体化建设。拉长农产品加工产业链。引导农民走大农业,农业大发展,农业集约化的发展之路。带动农村、农业转型。截止2015年11月底全镇已流转土地12240亩。育林2500余亩。

  利用发展现代工业拉动小城镇建设.利用土地产业,技术、劳动力等资源优势,继续开展“大招商、招大商”活动,坚持以商招商,以产业招商,以文化招商,以园区招商,不断加大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力度。大力发展现代工业,把小城镇建设与农村工业化结合起来。按照“土地集约利用、产业集群发展、功能集合构建、人口集中转移”的要求,围绕“裘料精细加工、皮草皮毛、建筑建材、面粉挂面、商贸流通、化工、保税物流、交易会展中心、制衣”等八大主导产业,引进一批重点项目,把培育科技含量高,密集型产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完善供水、供电、道路、通讯等配套设施,创造优良环境,吸引外商投资兴业,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逐步使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和集中,膨胀镇区人口规模,拉大城镇建设框架。随着影响力和辐射带动能力的增强,近年,来自全国各地共有5000多人来饶阳店镇考察,洽谈投资,多家新闻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知名度和影响力得到快速扩张。被省委、省政府批准为“河北省皮毛出口基地”、“河北省裘皮技能培训基地”和“省级出口裘皮工业品标准化示范区”,被中国轻工联合会命名为“中国北方国际裘皮城”。又被人民日报网定为全省唯一的“十二五”中国裘皮裘革产业集群示范基地。该镇以此为契机,积极挖掘资源,抓住县大力发展工业,做大做强农业产业链的重要机遇,强力实施,以“工业强镇、以农业稳镇、以文化兴镇、以规划美镇、以旅游名镇”战略,努力打好运河文化重镇名片,大力弘扬庆林寺悠久历史文化,实现工业产业大发展。

  利用完善城镇功能带动小城镇建设。城镇的大发展,必须切实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镇功能,提升承载力,逐步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只有这样,才能增强小城镇的吸纳力和带动力,从根本上解决小城镇发展问题。要加快和改造城镇道路,给排水、电力、通讯、污水和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要搞好新型农村住宅小区,巩固发展住宅楼,餐饮、娱乐等服务业,实施科教文卫等社会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搞好绿化、美化、亮化和净化、强化城镇管理。新区8条10公里的主干路建设,并完成十里花果绿色长廊建设,学校、幼儿园、医院、老年公寓、温泉度假大酒店,大型综合超市等公共配套建设,启动交易会展中心,检验检疫中心,质量检测中心和科技研发中心建设,完善公共服务配套功能。扩大地域影响,提高饶阳店镇知名度。努力逐步把饶阳店镇打造成为镶嵌在运河怀抱中的一颗璀璨明珠。

关键词:故城,协同发展,赶超

稿源:河北故城县农工委
责任编辑邢梅智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