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故城县新闻网 >> 故城县>>群众路线

故城县扎实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工作

http://hs.hebei.com.cn/gcx/ 2016-01-05 18:01 故城新闻网

  年关将近,为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领到工资,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和谐。按照省、市安排部署,故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多措并举,积极认真做好农民工工资专项检查工作,切实保障维护农民工合法利益。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多门联动。由故城县人社局牵头住建局、工会、工商局等部门,成立专项检查工作小组,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有关文件精神,高度重视,精心安排,切实组织好专项检查工作。

  二是高效配合、齐抓共管。按照保障农民工合法利益不受侵害的原则,故城县人社局加强与有关部门协调配合,确保联系渠道畅通,齐抓共管,形成整体合力,共同做好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

  三是强化宣传、营造氛围。故城县人社局抽到力量配合劳动监察大队深入乡镇大集、园区企业举办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活动宣传日,通过发放宣传品、设立农民工维权点等形式,提高广大农民工法律维护自权意识,坚定维权决心,营造全社会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良好法制氛围。

  三是明确重点,集中处理。对建筑、服务业等欠薪高发企业进行专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特别是该乡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建筑施工、加工制造等,各部门联动,将清欠工作做细、作深。并要求乡内企业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增强企业依法支付工资的自觉性,主动整改。

  四是制定应急预案,加强监控。故城县人社局抽到专门力量定期深入企业进行摸底暗访,加强对重点企业的监控,对工资拖欠并引发群体性事件的企业,建立立即启动应急工作机制,采取有力措施快速、稳妥处置,防止事态扩大,局势失控。

  五是依法处置,严厉打击。加大综合治理力度,督促企业认真落实清偿被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主体责任,对拒不履行工资支付的及时移交公安部门依法进行处理。故城县人社局协调住建、工商、公安等相关职能部门分工负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严厉打击拖欠农民工工资等违法行为。

  六是认真分析,做好汇总。故城县人社局牵头住建、公安局每周不定期召开会议,分析企业支付农民工工资总体情况,并对专项检查情况进行汇总分析,梳理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及政策建议,及时向省市县备案。

  截止12月15日,故城县人社局共累计调查、受理拖欠农民工案件11件,为农民工讨回工资980万元。

关键词:故城,农民工,工资支付

稿源:中国劳动保障新闻网
责任编辑邢梅智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