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故城县新闻网 >>  故城县>>基层建设年

故城妇女儿童工作纪实

http://hs.hebei.com.cn/gcx/ 2014-06-19 18:15 故城新闻网

  故城县委书记王亚杰及妇联、民政、文教部门领导一起看望孤儿。

  故城县长刘勇为贫困儿童发放慰问金

  故城县“孝德模范家庭”表彰现场

  IG化学爱心卫生间竣工仪式现场

 

  核心提示

  春回大地,乍暖还寒,阳光普照,走进故城,“春蕾计划”、“五好家庭”、“孝星模范”、“巾帼建功”、“母亲健康快车”一个个爱心活动犹如春风吹遍卫运河畔。去年以来,故城县妇联紧紧围绕县委提出的“乘势而上、跨越图强、提前建成小康社会”的工作目标,服从服务于全县工作大局,服务基层,服务妇女,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男女平等,在建设小康和谐文明生态故城的伟大实践中谱写了新篇章。

  勇立潮头,积极助推全县经济发展走进故城县建国镇姜圈村,看到上百个大棚里种植的“密刺”黄瓜、“112”番茄等蔬菜开花结实,长势大好,让人不由得跟大棚经营者王俊红一样满心欢喜。当说到这些大棚年创收可达20多万元时,王俊红感慨地说:“如果没有妇联信息、技术的支持,我也不会有今天的好日子。”

  39岁的女产业带头人王俊红,是靠着妇联组织发放的妇女巾帼建功活动一步步发家致富的。在整个村,20多名致富女能手、女产业带头人,带动村里上百名妇女发展种植产业,年增收上千万元。这样的例子在全县还有很多,如饶阳店镇北仁庄村葡萄种植能手袁玉文,青罕镇养猪能手李燕等等。

  近年来,故城县妇联积极响应县政府发展种养殖业的号召,大力发展种、养、加等产业项目,吸纳和带动3万多人创业就业,培养女产业带头人5000多名。在“双学双比”和“巾帼建功”活动中,13万城乡妇女参加了各类实用技术培训,上万名女科技示范户、致富女能手和女经纪人成为新农村建设骨干力量;广大城乡妇女在发展现代农业和壮大劳务经济中奋勇争先,全力助推全县经济发展。在号召妇女参加现代农业的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服务全县经济。县妇联结合部门特点,努力发挥自身优势,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利用一切可利用的人脉资源,尽所能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并争取上级妇联的支持和一对一的沟通。去年7月份,由全国妇女基金会协调LG(中国)化学有限公司投资9万元为故城镇中心小学修建了“爱心卫生间”,解决了农村学校厕所卫生问题。

  关爱儿童,创优儿童成长环境县直单位牵手困境、留守儿童。“百名孤贫儿童助学”活动开展三年来,得到县委、县政府的特别关注,得到县直各单位和社会各界热心人士的大力支持。每年全县70个单位为106名孤贫儿童捐款4万多元。为保持活动的连续性,2013年“六一”期间,县妇联、计生局对106名儿童进行了走访,了解到一些儿童因多种原因没能得到及时救助。对此,及时召开了县直各单位主管领导参加的救助活动督导会,主要领导到会并讲话。在经济方面,制定了小学生每年500元/人,中学生每年600元/人的资助标准,真正把党和政府的关爱送到孩子们心中。

  积极为热心人士和贫困儿童搭建平台。去年“六一”,县妇联为三个老板和七名高年级学生牵线,结成帮扶对子。蚨宁投资咨询公司总经理刘伟救助1名大二学生、2名高三学生;高耐磨材料公司总经理张静霞救助2名高一学生、1名初二学生。他们的救助方法是:初高中生,每人每月给600元生活费,每学期再给予2000元学费;大学生每人每月给800元生活费,每学期再给予3000元的学费,一直到孩子们大学毕业。另外,县医院妇委会协调两名老板,救助3名困境学生,每人3000元救助金。县四套班子领导带头慰问困境、留守儿童及幼儿园。去年“六一”期间,由县级领导及妇联、计生、民政、教育部门的主要领导组成的慰问团,对10名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进行了慰问,每个孩子1000元慰问金,共计10000元。另外,县妇儿工委、计生局各自又慰问了5名孤儿,每人1000元,共计10000元。同时看望了五所幼儿园,每个幼儿园送去价值1000—2000元的慰问品。在县特教幼儿园,县委书记王亚杰详细询问了孩子们的生活和学习情况,并亲手为孩子们发放棉被、体恤衫、枕巾,使特教学校教师与孩子们深受感动及鼓舞。聋哑孩子们还手语表演了感恩的心,用特殊方式表达了对党的热爱和感激之情。

  情系民生,依法委会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县妇联在抓住有利时机普法的基础上,努力搞好信访代理工作,进一步完善了信访接待制度,及时发现侵权动向,并以重点案件的处理教育广大妇女学法、懂法、守法、用法,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据统计,去年故城县妇联共接待来信来访276人次,其中咨询186人次,涉及婚姻家庭18件,劳动权益1件,家庭暴力3起,财产权益3件,代理案件1件,结案率98%,群众满意率100%。

  在接待来信来访时,县妇联积极向来访妇女宣传相关法律知识,使其增强依法维权能力。辛庄乡万小麻村是全县有名的劳务输出村,每年国外劳务收入2000多万,但离婚率较高。该村妇女万某25岁,为追求富裕生活,决定出国打工,开始丈夫支持,到真走时,丈夫提出离婚。为此,万某找到妇联,妇联为其找法院、律师协调解决了这一案件。同时,全县各乡镇建立信访接待站,制度健全、明细上墙,真正做到“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将问题化解在基层。积极为困境妇女办好事、办实事。积极争取全国妇联“两癌救助资金”5万元,为5名乳腺癌和宫颈癌妇女发放,使她们及时治疗、早日恢复。协调衡水市同瑞眼科医院对300名农村妇女免费筛查白内障,69名符合条件者免费治疗;协调老促会为2名革命母亲发放慰问金2000元。

  庆“三八”,积极倡导妇女参与社会管理

  为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县妇联开展了系列形式多样、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乐观向上的纪念活动,广泛宣传了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展示了妇女工作取得的新成果。

  大力表彰奖励“巾帼创业明星”。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提高全县妇女创业敬业意识,去年3月6日,故城县妇联在县委小会堂举办了庆“三八”暨巾帼创业明星表彰大会。表彰了张静霞等10名创业明星和李海霞等100名“三八红旗手”,并发放奖品。通过表彰活动,激发全县妇女立足本职,勤奋进取,再接再厉,在新的起点创造新业绩,为县域经济发展再立新功。

  开展“三八”维权周活动。“三八”节期间,县妇联以保障和维护广大妇女合法权益为宗旨,通过发放宣传材料、张贴标语、书写黑板报、设立咨询台等形式,大力宣传妇女群众学法、守法、依法维护自身的典型,着力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县直各妇委会在县城繁华地段、各乡镇利用集日开展了法律宣传和咨询活动。活动共张贴宣传标语1500条,办宣传板报800多块,接待群众咨询6000人次,各乡镇还出动6辆宣传车到各村巡回宣传妇女法律法规,受教育人数达12000多人。解决婚姻家庭案件3起。开展妇女病普查普治活动。“三八”期间,县妇联、工会和卫生局联合开展“妇女病普查普治”活动,并把3月份定为“妇女病普查普治”活动月,“三八”节日期间普查费用优惠40%,大大提高了妇女的健康意识。县妇幼医院妇科医生深入各乡镇举办妇女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和治疗的健康讲座,得到了广大农村妇女的欢迎。截至目前,全县共举办健康知识讲座15次,受益妇女近千名。

  强化保障,不断加强工作能力建设为做好新时期妇女儿童工作,妇联组织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根据重点工作需要建立了农村留守流动儿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了“两癌”筛查救治等方面的工作领导小组。各级各部门从政策、资金、信息、技术等方面积极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提供支持,社会各界扶弱助困意识日益增强,妇女儿童公益事业不断发展,各方面密切配合、通力合作的社会化工作格局逐步形成。

  “打铁还需自身硬”。县妇联实现了全县村级“妇女之家”全覆盖,形成了基层妇女组织建设工作品牌。妇联高度重视女干部队伍建设,组织近30名干部赴外地学习考察,协调推动广大妇女投身民主政治建设,县乡各级领导班子中女领导干部比例及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女性占比进一步提高,女性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高。风雨兼程,求实探索,硕果喜人,全县各级妇联组织和一大批杰出妇女代表先后获得10多项省、市级表彰奖励。同心相与去,来日共欢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光辉征程上,故城县妇联班子将带领全县各级妇女组织与25万妇女群众一道,快马加鞭,乘势而上,跨越图强,同心共建新故城,合力共圆“中国梦”。

关键词:故城,妇女,儿童,工作,纪实

稿源: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 张梅胜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