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故城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故城县 >> 群众路线

故城: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hs.hebei.com.cn/gcx/ 2021-11-09 15:47 故城新闻网

  

  今年以来,故城县把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一项重要工作,建立了以民政部门牵头,教育、住建、医保等部门参与,横向联动、纵向贯通的数据共享工作机制,进一步推进部门信息共享。同时,镇村干部累计走访排查1355人次,将1283名农村低收入人口纳入监测体系,分类建立基本数据信息台账。 ​

  实施分层分类救助。他们以基本生活救助、专项社会救助、急难社会救助为主体,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的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持续落实“单人保”“刚性支出扣除”“渐退期”等政策,保持现有帮扶政策举措、资金支持力度稳定。持续强化社会救助兜底保障职能,对符合条件的低收入人口依规纳入农村低保或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并按困难类型及时给予专项救助、临时救助等,做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今年以来,落实农村低保对象提高标准的64户110人;落实临时救助共150人,发放救助资金14.4万元;落实社会救助基金救助17人,发放资助资金6.7万元。  

  完善养老保障和儿童关爱服务。采取上门探视、电话、视频等多种方式,对特殊困难老年人进行重点探访,发放养老服务补贴资金62.26万元,惠及784人。建立健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成立13个镇级未成年人救助保护站,198个村(社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点,共发放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资金116.37万元,惠及154人。

  织密兜牢丧失劳动能力人口基本生活保障底线。针对丧失劳动能力但不具备特困条件,且没有法定赡养人或法定赡养人赡养能力差甚至没有赡养能力的失能半失能人员,该县深入调研,反复研究,整合乡镇卫生院与养老福利院资源,建设完成三朗镇、故城镇两个医养中心,拥有房间37间,可容纳52人入住,目前已有35名群众入住。

关键词:故城,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脱贫攻坚

稿源:故城融媒
责任编辑李珊珊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