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_404页面
您当前的位置:故城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故城县 >> 扶贫开发

故城全力打造脱贫攻坚“升级版”

//hs.hebei.com.cn/gcx/ 2020-05-08 09:50 故城新闻网

  今年以来,故城县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要求,以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为目标,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农民富裕,补齐短板,深入推进,乡村振兴的春潮在故城大地涌动,脱贫攻坚的号角又一次吹响。

  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夯实脱贫攻坚的根基。该县以“2+5”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为总抓手,抓好“两提一增一稳”。一是提高产业效益。他们发展绿色食品、中医药、休闲旅游等多元业态,实现财税贡献、就业增收、环境优化多重效益。目前,正大食品加工厂、以岭中医药产业园、康宏奶制品加工厂、绿康德国农庄等重点项目正在推进,新希望和天邦生猪屠宰场、康伯莱果蔬食品加工厂也在谋划。二是提高农产品质量,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增强市场竞争力。他们引进了正大、以岭、康宏等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农业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三是增加农民收入。一方面,引导农民与农业龙头企业建立稳定的合作共赢关系,搭乘发展快车,形成了金鸡、金奶牛、金猪、金蝉、金棚“五金”产业扶贫大格局。目前,全县培育市级以上龙头企业29家,共带动4687户7151人脱贫,贫困户年均增收2100元,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扶贫全覆盖。另一方面,调整优化农业结构,落实“一减四增”,指导农业市场主体和农户发展特色果品、设施瓜菜、中药材、花卉苗木等特色高效产业,全县“万元田”面积达到4万亩。四是稳定粮食生产。他们持续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产权制度改革和金融合作改革,有效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确保粮食总产量稳定在3亿公斤以上。

  统筹推进“三区同建”,加快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该县着力提高国土空间规划的科学化水平,乡镇认真研究规划了“三区同建”的方案,明晰思路,按照“以产定城”的原则谋划选址,结合产业集群,实施“三区同建”;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做到同文旅产业发展结合起来,优先选择有产业基础、有文化底蕴、有生态资源的村,一村一品,彰显特色。目前,已对房庄镇吴梧茂、董学等26个旅游重点村着力打造,宣传推介;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扎实做好厕所改造、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治理、空心村治理、美丽庭院创建等工作,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2019年全县改造卫生厕所3.3万座,创建美丽庭院近8万户。

  大力倡导乡风文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该县在538个农村完善践行村规民约,促进解决“天价彩礼”、婚丧事大操大办等社会问题,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以乡村治理为抓手,推进农村法治进程。该县以“雪亮工程”为载体,推进乡村管理智能化,形成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智慧+”;以县乡村综治中心为平台,以综治网格员为触角,形成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指挥+”;以法律制度为标尺,大力推进法治乡村、社区建设,形成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效果+”,建立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社区治理体系,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 (王希录、齐红雨)

关键词:故城,全力打造,脱贫攻坚,“升级版”

稿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常虹
长城网_404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