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河北衡水:打出防贫“组合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安勇
2020-04-09 09:51:13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张梅胜 通讯员安勇)记者从衡水市扶贫办获悉,今年以来,在坚决完成剩余769户、1705人脱贫任务的同时,衡水市将防止致贫返贫作为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的重要内容,精准发力,多措并举打出防贫“组合拳”,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建立预警监测系统。衡水市积极探索创新,成功将“区块链”技术用于防贫工作,在全省率先建立起可自动预警的防贫监测预警系统。对非持续稳定脱贫户、未脱贫户、非建档立卡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户、非贫困低收入户5类人员共30372户、49839人进行实时监测,对发出预警信息、有返贫致贫风险的,及时启动救助程序,由相关部门落实救助政策措施,有效防止返贫致贫,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扶贫工作人员正在利用大数据平台进行分析。安勇 摄

  完善帮扶救助措施。根据监测预警对象发生致贫返贫风险和救助需求,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参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衡水市加强重大疾病生活保障、教育专项救助、社保兜底救助、防贫保险救助、专项基金救助等防贫帮扶救助措施。目前已救助63户、63人,救助金额58.17万元。积极推进贫困失能半失能人员集中供养工作,有集中供养意愿的3810人中已有2311人实现集中供养。

  健全增收发展机制。衡水市突出产业发展带动增收,因地制宜确定奖补项目类型、奖补标准、奖补程序,大力推广金银花、杜仲等中药材和辣椒、玫瑰花种植,产业奖补资金直接落实到户、到村、到项目。目前全市已新增金银花种植14000多亩。实施就业稳岗,加强就业技能培训,现已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20435人。推进消费扶贫,线上线下结合,充分发挥直播带货功能,推进扶贫产品销售。

  全面开展挂牌督战。围绕防止致贫返贫、建立防贫长效机制等举措,该市实地核查防贫对象识别监测和帮扶救助措施落地情况,督战防贫长效机制建立和脱贫摘帽县巩固提升工作,督促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关键词:衡水,防贫,组合拳,脱贫攻坚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