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故城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故城县 >> 重点项目

故城以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http://hs.hebei.com.cn/gcx/ 2019-04-02 10:53 故城新闻网

  今年以来,故城县委、县政府坚持把巩固脱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坚决落实“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坚持精力不散、重心不偏、政策不变、力度不减,精心谋划并紧密推进2019年的脱贫攻坚工作扎实开局。

故城县2019年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第二次擂台赛现场。李洪儒 摄

  凝神聚力、强力推进,2019年一季度全县扶贫工作扎实开局。1月10日,新年伊始,举行2019年第一次主体责任擂台赛,围绕国家和省市考核验收反馈问题整改,压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1月18日,县委召开全会,把聚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定位为2019年七大攻坚战之一。春节前,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专程慰问全县扶贫干部,鼓足全县上下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干劲。春节假期,组织全县上下开展了“迎新春,暖民心,入户访贫”活动,深入推进国家、省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全面排查和解决春节期间贫困群众温暖过节生活问题,逐户完善2019年落实政策,强化帮扶计划。2月11日,春节过后上班第一天,县委常委扩大会上专题听取扶贫脱贫工作汇报,对2019年全县扶贫脱贫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确定年度考核奖励向2018年扶贫脱贫工作重点倾斜。2月14日,举行了2019年第二次主体责任擂台赛,13个乡镇、23个重点责任部门对2018年扶贫脱贫工作成效和2019年工作安排上台述职,全体县级干部现场打分,乡镇部门互评打分。2月18日,县委、县政府探索举行全县扶贫脱贫等特色亮点工作第一次观摩拉练测评活动,对2018年各乡镇、部门特色亮点做法总结观摩,凝聚起全县上下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强大动能。3月3日,召开全县扶贫脱贫工作会议,对2019年扶贫脱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3月份以来,全县上下深入贯彻全省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工作电视电话会精神,把中央专项巡视反馈问题举一反三,问题整改,不断深化。2019年故城脱贫攻坚工作实现了强势起步、扎实开局。

  对表对标省、市部署要求,精心谋划2019年全县扶贫脱贫工作。全面贯彻落实省委九届八次全会、市委四届四次全会和省市两会精神,结合省市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稳定脱贫可持续发展的意见,针对故城县工作实际,故城县研究制订了《故城县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一是确定目标任务:全力做好2361名贫困人口政策帮扶,确保实现1604名以上贫困人口高质量脱贫和1个贫困村退出;扎实做好全县7201已脱贫人口的后续帮扶和巩固提升,确保稳定增收可持续,保障政策全面落实;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考核导向,确保在省成效考核中取得好成绩,确保贫困群众2020年一人不落地全面步入小康社会。二是理清工作思路:坚持“一二三四十”的总体思路,即:一个目标(在省、市考核中确保“好”的档次和前列位次);两大重心(精准脱贫、精准防贫);三个不变(扶贫工作优先战略、“1+10+40”扶贫工作机制、大扶贫工作格局);四方着力(严把“两不愁三保障”政策标准、“五大扶贫”脱贫路径、“扶志扶智”激发内生动力、强化后续帮扶和巩固提升);抓实十项重点工作:压实脱贫攻坚责任,全面提升脱贫质效;抓牢基层基础工作,提升脱贫攻坚成效;突出产业扶贫,打造“五大扶贫”品牌,夯实稳定增收基础;严格政策精准落地,切实解决“三保障”突出问题;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强资金项目监管,确保资金使用效率;完善贫困动态监测,实现信息数据共享;深入推进社会帮扶,构建合力攻坚格局;对接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非贫困村脱贫攻坚;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目前,各项工作已明确任务目标清单,责任到人,强化每月督导调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加大资金整合投入力度,突出产业就业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一是加大县级财政投入力度和资金整合力度,精准确定扶贫专项资金使用计划。全县2019年到账财政扶贫资金7652万元,其中中央财政扶贫资金1905万元,省级财政扶贫资金4719万元,市级财政扶贫资金78万元。县级扶贫资金预算950万元,比去年增长11.8%。二是统筹使用扶贫资金和涉农资金推进产业就业扶贫。产业就业扶贫投入专项资金3988.63万元,农业开发和现代农业结构调整投入项目资金1.8亿元,用于强链扩面,着力培育肉鸡、奶牛、中药材、豆谷物、蔬菜等八大扶贫种养产业;就业扶贫投入资金1800万元,大力发展裘皮、服装等家庭手工业,用于增点提效,努力实现有劳动能力和意愿的贫困人口工作岗位全覆盖。2月22日,成功举办“春风行动”,参加招聘会企业110家,涉及服装、管理、纺织、贸易、营销、教育等行业,提供用工岗位5000多个,其中适合贫困劳动力岗位1500个,达成就业意向220人。三是持续用力推进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1个未脱贫村基础设施。拟投入100万元修建4条贯通道路。补齐已脱贫村基本公共设施,安排3500万元,用于已脱贫村内街道、进出村道路、桥涵补齐提升。目前,35个贫困村已全部完成项目申报初审。

  着眼高质量完成2019年减贫任务,加大力度做好非贫困村贫困人口脱贫攻坚。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全县共有非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844户、5604人,占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58.6% (其中:未脱贫758户、1702人,占全县未脱贫人口的72.09%,已脱贫享受政策2086户、3902人,占全县已脱贫人口的54.19%)。一是2019年投资1.2亿元以上大力提升非贫困村人居环境。围绕全县396个非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故城县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域完成示范县建设,确定实施九项工程,提升非贫困村环境。即,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程。实现生活垃圾收集处理率达到90%以上。农村厕所革命工程。完成农村卫生厕所改造任务,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以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推动城镇污水管网向周边农村延伸覆盖,具备条件的村庄建成集中或分散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程。农膜回收率达到80%,秸秆综合利用率98%以上,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力争达到100%、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5%以上。村庄街道硬化工程。各村至少有一条安全可靠、顺畅通行农村客车的硬化路,穿村公路实现硬化,所有行政村完成主街道硬化任务,小街巷突出乡土特色,自然村到主村有一条畅通安全的道路。村庄绿化工程。所有非贫困村村庄绿化率达到30%以上。村庄亮化工程。在主要街道两侧、文化广场、学校、村民中心等重要场所,按照路灯间隔不超过60米、推广使用节能灯具或新能源照明的标准安装照明设施。完成所有行政村夜间亮化建设任务。村庄美化工程。通过绘制美丽乡村文化墙、村庄标识标准化建设、积极推进“两改一清一拆”。美丽庭院创建工程。实现50%以上庭院建成美丽庭院,10%的庭院建成精品庭院,新打造30个美丽宜居示范村。二是扎实推进1个贫困村脱贫。故城县还有夏庄镇杨坞村未脱贫。对此,进一步提升该村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水、电、路、讯全部达标。同时,深入推进“百企帮百村”行动,确保年底村集体收入达到2.4万元以上;利用该村邻近德州市区优势,突出就业扶贫实现稳定增收。同时,与山东兰陵县牛蒡制品公司合作,在该村进行订单种植牛蒡,种植面积500亩以上,并进行初级包装加工。贫困户种植牛蒡还享受约500元特色种植补贴,可亩均增收5000元以上。确保2019年底稳定脱贫出列。三是探索建立慈善总会。对照慈善总会章程,统筹整合各种社会扶贫资源,破解政府扶贫政策覆盖外的资金难题。四是探索推行医养结合扶贫模式。充分发挥故城县医院行业龙头带动作用,优化整合各乡镇卫生院和敬老院,盘活闲置资源,围绕医疗养老需求,提升服务功能,破解孤独老人医疗养老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持续用力抓问题整改。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国家考核、省市脱贫和成效考核验收、国家抽检反馈的问题,在点对点问题全部整改到位的基础上,举一反三,严细整改。通过问题整改,深入推进一季度工作。一是深入贯彻全省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工作电视电话会精神,把中央专项巡视和省市考核中反馈问题举一反三,逐项对照梳理,制定方案,并深入推进整改。二是加快推进扶贫脱贫信息化大数据平台建设,二季度建成投用,与防贫机制完善一体推进;三是加快推进防贫险工作,通过赴邯郸魏县等地学习,进一步完善了实施方案,抓好防贫工作落实,争取尽快试行;四是做好贫困和低保“两线合一”工作。五是进一步做到五大扶贫模式。深入实施特色产业提升,因地制宜加快对贫困户增收带动明显的产业、就业、金融、科技、文化扶贫模式,提振贫困群众精神面貌,带动贫困群众稳定增收。(记者康文华 王希录)

关键词:故城,巩固,脱贫

稿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胡竞文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