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故城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故城县 >> 扶贫开发

记故城县郑口镇政府扶贫干部王皎

http://hs.hebei.com.cn/gcx/ 2018-12-19 17:23 故城新闻网

  “我只是一个基层普通科员,但在村民心里,却是一名乡镇干部,代表着党和政府呢。”12月12日,故城县郑口镇政府青年干部王皎说:“在扶贫工作中,我丝毫不敢怠慢。”王皎是周辛庄、前沙岗等14个村的包村干部。在工作中,她用真心、真情温暖了群众的心,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新时期基层党员干部的崇高追求。

  一家党员一生信念

  王皎在浓厚的党性氛围里成长、生活和工作,处处严格要求自己。王皎的姥爷、爷爷、爸爸及丈夫都是中国共产党党员。她姥爷曾是刘邓南下大军中的一员,参加过解放大西南的战争。她爸爸在县工信局工作,工作踏踏实实、勤勤恳恳。王皎从小受到良好的家庭熏陶,王皎说,姥爷在弥留之际,别的事都忘了,但还记得让王皎爸爸给他补交党费。因他没单位,王皎爸爸找不到给他交党费的地方,便在自己单位给他交了500元党费。当时,王皎正在宁夏大学上学,这件事对她触动很大。王皎在大学是班长,品学兼优,连续四年都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年年获得一等奖学金。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那天,她流着泪在党旗下宣誓成为一名党员,并捐出了勤工俭学做家教挣的500元钱。就在那时,她确立了一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

  2010年6月,王皎毕业后到故城县电视台做了一名播音员,并参与制作一档帮农民致富的节目,经常采访村民,对农村有着浓厚的感情。同年10月,她考入郑口镇政府,成为一名基层干部。谈婚论嫁时,她的硬条件是男方得是党员,这样共同语言多,分歧少。不久,她就和县公安局的一名青年党员喜结连理。

  决胜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吹响后,她调到扶贫一线,放弃所有节假日,埋头苦干。艳阳高照,她挂念的是贫困户的生产经营;风雨来袭,她担心的是五保户的破旧房屋;炎炎夏日,她为贫困户送去日用品;寒冬腊月,她为五保户送去慰问金;春秋开学,她为贫困学子送去国家扶持助学金……记不清多少次走进农家小院、田间地头,商讨脱贫对策,数不尽多少个夜晚挑灯夜战,整理材料、研究扶助措施。为让贫困户有个好产业,过上好日子,王皎一面当参谋,一面做战士,里里外外一条龙服务。随着一项项扶贫措施的落实,贫困户的生活发生了巨大改变。目前,她所帮扶的贫苦户,全部有了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保障。如今,她走到哪个村庄,远远地都有村民亲切地打招呼。每当此时,王皎总是百感交集,觉得自己只是做了应做的工作,淳朴的村民却如此感激,这也更坚定了她帮助困难群众的决心和信心。

  一身衣服一只烧鸡

  陆恩明、陈爱蕊、陆洪山是周辛庄的五保户。王皎看到他们晚年生活太清贫了,常去探望帮助。陆恩明老人今年80岁,王皎见他衣衫褴褛。因他的身材和王皎父亲差不多,王皎就把父亲的几件旧衣服送给他。而且每当换季时,都给他买一身新衣服。可能是因为从来没人这样关心过他,老人有些手足无措。后来,王皎没见他穿过这身新衣服,挺纳闷儿,就问:“您怎么不穿那身新衣服呀?是不是送人啦?”他说没有,就在柜子里放着呢。邻居说,这身衣服,他舍不得拆包装,准备有大事儿时再穿,他还没有穿过这么像样的衣服。王皎听了险些落泪,对老人说:“您放心穿吧,我会经常买给您的。您需要什么就跟我说,好日子还在后面。”此后,她去老人家里更勤了。

  王皎和爸爸都在基层扶贫。中秋节是王皎爸爸的生日,平时每年她都跟爸爸一起过生日。今年中秋节,爸爸在西半屯镇何刘屯驻村扶贫。王皎打去电话,爸爸说:“你和五保户是一家人,你怎么爱爸爸就怎么去爱他们。今天,你去五保户家里看看,跟那些孤寡老人们过过节。”王皎给陈爱蕊老人送去一只烧鸡、一箱奶。几天后,王皎再去,发现鸡都放臭了。王皎有些着急地问:“大娘,您怎么不吃呀?”老人委屈地说:“我想等人齐了再吃。”她说的人齐了,是指王皎和村干部都在的时候,因为她特别感激这些人。“我的傻大娘呀。”王皎心里百感交集,当场就落泪了。

  一对枕巾一声“闺女”

  王皎所帮扶的五保户老人虽然老迈体弱,但还是尽全力勤俭持家。当党和政府帮他们时,他们发自内心地感谢。陈爱蕊老人76岁了,每天还去拾荒。其实,经帮扶,她已经有生活保障了,满足日常吃喝穿是没问题的。一次,王皎说:“大娘,您怎么还捡破烂儿啊,风里雨里的,多累呀。”她说:“我得知道我还活着。”王皎听了很感动,是呀,活着的意义就在于劳动。平时王皎常拎着一些吃的去看她,给她扫院子、烧水、擦桌子,每次老人总想感谢一下。一天,老人拾到了一对相对干净的枕巾。因为老人没有什么东西送给王皎,所以每次王皎来,她都想把这对儿枕巾给王皎。王皎有点儿心酸,不好意思要。她说:“你别嫌弃,这都好好的。我拾回来后,洗干净了。”王皎接过枕巾,铺在自己的枕头上。晚上躺在枕巾上休息时,她都会含着泪想起老人,鼓励自己加油,干好扶贫的每项工作。

  王皎情感细腻。她发现这些孤寡老人不仅需要物质上帮扶,更需要情感上关怀。王皎说:“我觉得他们缺少人来经常陪陪,而不是简单地给一些钱和东西。”于是王皎在点滴小事上,女儿般温柔地关心他们的生活,温暖他们的心灵,听他们聊天,看他们欢笑。王皎说:“可能陪他们只有一小时,给予的温暖也只有一丁点儿,可这样就会让他开心一整天乃至一周甚至更长时间,不再让他们觉得自己被这个社会边缘化。”

  陆洪山老人今年64岁。王皎常去给他做饭、洗衣服。老人喊她闺女或者“皎儿”,感觉就是一家人。一次,镇领导来村里,走访到他家,问:“你认识王皎吗?”老人有些生气地说:“瞧你说的这话。皎儿是俺闺女,俺能不认识吗?”一句话说得镇领导笑了。

  村干部们对王皎也特别好。寒冷的冬季王皎和两个女干部在前沙岗村走访贫困户。村子比较大,土路也不平。她们的鞋跟儿有点儿高,走路一崴一崴的。一位村干部见此,开过一辆三轮车来说:“你们快上来,我带你们转。”王皎上去后,发现他在车斗里铺了一个褥子。他说:“你们小闺女怕凉,暖暖腿脚别冻着。”王皎感觉村干部把她当成自家孩子去疼爱,心里很温暖。

  一路帮扶一路欢歌

  王皎说:“我爱扶贫工作、爱帮扶的村庄、爱这些贫苦户和五保户。”她没把扶贫当成一种负担,而是当成一项事业。因为自己性格开朗,所以也想用热情去感染身边每个人,不管是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还是贫困户和村民。王皎平时喜欢唱歌和拍抖音,拍她帮扶的每一个村庄,展现贫困村的新变化,拍慰问活动,记录下干群心连心的动人场景,拍她在村里唱歌的抖音,拍同事工作的抖音,展现生活中的趣事。王皎说:“我们访贫问苦送温暖,不是在做秀,而是记录细致的工作和自己的成长。”扶贫工作经常需要加班,有时候忙到半夜,同事们都哈欠连天觉得好苦。这时,王皎就会找出一段她拍的趣味抖音,发出来。同事们看了哈哈一笑,困劲儿没有了,就接着干。大家都说王皎是开心果儿,跟她在一起工作能年轻好几岁。

  督促鼓励村干部前进是王皎的职责之一。发现他们倦怠了,王皎会唱一些歌,用快乐的歌声来给他们鼓劲。前沙岗村党支部书记秘相进说:“听王皎唱《呼儿嗨吆》,真是找到了‘大家一起来干活儿’的那种感觉。”该村扶贫专干贾淑英四十多岁,身体不好,每天工作劳累,疲惫不堪。王皎唱了一首歌发过去给她鼓劲。

  王皎拍的抖音,还给帮扶对象带来很多快乐。陈爱蕊老人开心了就唱一段儿,王皎拍下来,和老人一起看,老人笑得合不拢嘴。

  “我干的都是最普通的工作,就是给自己分包的五保户老人做些家务,日常跟他们过日子,办的都是小事,看到好多人累倒在扶贫岗位上,我真的自愧不如。”王皎说:“我是土生土长的小镇姑娘,带着梦想在田野上翱翔。其实我的梦想并不大,就是希望我分包的村民们都能过上好日子,这些贫困户、五保户们能吃穿不愁、健康快乐。”记者李辉

关键词:故城县,郑口镇,扶贫干部

稿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邢梅智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