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故城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故城县 >> 扶贫开发

故城县精准扶贫工作再发力

http://hs.hebei.com.cn/gcx/ 2017-06-02 17:02 故城新闻网

  今年以来,衡水市故城县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按照“找准原因、精准施策、建立机制、形成合力”的工作思路,真抓实干,加强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度发展光伏产业和特色种养殖业,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再发力。
  加强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故城县积极争取国开行1.4亿元贷款用于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括进村道路、村内主要街道、胡同硬化和广场修建、排水沟清理等,目前全县142个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已基本完工,其中46个2016年脱贫贫困村已全部完成。
  大力发展光伏产业。该县把发展光伏产业作为贫困户脱贫的一项重要措施,要求所有光伏项目重点聚焦未脱贫户并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实施主体;驻村扶贫工作队、乡镇政府、村“两委”负责项目的宣传发动、摸底调查、初步审核;县扶贫办负责审查批复、巡查监督、总体调度和抽验评估。目前,该县充分利用学校、机关事业单位等资源,在县城集中安装总容量5兆瓦的光伏电站,在武官寨、夏庄、青罕、建国等乡镇集中安装总容量5兆瓦的光伏电站,用于解决142个贫困村集体收入问题。同时,他们利用村级集体资源和贫困户屋顶,安装7499个贫困户小型光伏电站。
  发展特色种养殖业。该县结合“一城两区四基地”规划,确定了“一园一带两片”的农业发展布局,在全面完成建档立卡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制定帮扶计划和产业发展规划,引导贫困村、贫困户发展设施蔬菜、瓜果、手工加工业等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截至目前,他们先后引进了康宏牧业、新希望六和等产业项目,并与世界500强、跨国公司泰国正大集团合作, 建设了集肉鸡养殖、饲料加工、畜牧屠宰、食品加工为一体的国际化、高标准现代农牧全产业链项目,项目年产值可达200亿元,纳税超10亿元。该县通过“政府引导、农民所有、社会融资、企业经营”机制,最终实现共赢多赢和农民稳定、长期、多重增收,为产业扶贫找到了新的路径。2015年8291户贫困户、2016年3000户贫困户参与正大肉鸡全产业项目建设。项目建成后可直接提供就业岗位2.5万个,带动周边6万人就业。(希录、洪儒、成龙)

关键词:故城县,精准扶贫

稿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邢梅智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