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故城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故城县 >> 本地要闻

故城县军屯镇下足“绣花”功夫打通脱贫“经络”

http://hs.hebei.com.cn/gcx/ 2018-07-23 10:33 故城新闻网

  近来,衡水市故城县军屯镇把扶贫脱贫攻坚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立足实际,对标先进,查不足、定措施、抓整改,全面聚焦扶贫基础工作和扶贫政策落实,以“绣花功夫”抓规范提升,抓政策落实,坚决打赢扶贫脱贫攻坚战。

  直面自身不足,落实问题整改。作为省考核验收反馈的“点对点”问题乡镇,该镇党委、政府痛定思痛,多次召开各级会议,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了题为“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的自查自纠专项整改行动。行动过程中,一是重新明确包村责任人,对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全面排查整改;二是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剖析,细化整改方案,建立清单、台账,明确责任人、整改要求和完成时限,问题不解决,绝不销号;三是建立问责机制,对相关责任人,根据具体情况,给予相应党纪处分。通过自查自纠,共发现问题七大类217条,进行梳理汇总。并以问题为导向、以方法为引领,在问题中找原因,在落实中求突破,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确保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夯实工作基础,促进规范提升。根据县委、县政府规范提升扶贫脱贫基础工作的要求,该镇紧紧围绕“一目标、三规范、三自查、五到位”,严格按照“三步走、十字法”的操作步骤,有序推进基础规范提升工作进程。一是认真组织镇村和驻村工作队等73名党员干部进行扶贫业务培训。镇党委书记带头授课,并要求相关班子成员分批次开展授课,做到“人人讲政策,人人学政策”。二是根据各村实际情况,组织各村召开村民主评议会确定“四类重点”人员名单,由镇包片、包村干部牵头对全镇600余户“四类重点”对象进行了入户调查。走访过程中,严格按照“十五必问”、“九必问”,全面掌握了“四类重点”人员的基本情况。三是根据入户走访所掌握的真实情况,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制订“一户一策”帮扶计划,努力做到精准扶贫,精准施策。

  对接龙头企业,拉动脱贫增收。开展产业、就业扶贫行动,是带动贫困户增收的重要途径。该镇借全县开展“村企共建”行动之机,积极组织企业与贫困村进行对接,并签订互利共赢帮扶协议。鼓励企业根据自身特点,开展技能培训,组织企业将初加工进村、入户,吸纳村民进厂就业等方式,提高贫困户的工资性收入;贫困村通过向企业出租资源、提供劳动力中介服务等方式,既为企业解决用地、用工等难题,又实现了村集体与贫困户的稳定增收。截至目前,已组织开展劳动技能培训3次,参加培训人员达300余人,其中贫困人口90余人;6个贫困村通过向企业出租、提供中介,共实现村集体增收15余万元。为建立村企共建、合作共赢的良性循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故城,军屯镇,脱贫

稿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永宏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