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故城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故城县 >> 本地要闻

故城文明县城创建让群众生活更美好

http://hs.hebei.com.cn/gcx/ 2018-03-28 18:16 故城新闻网

  去年以来,故城县把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作为主要抓手,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不断加大精神文明建设投入,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各项创建工作,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统筹推进,夯实文明创建之基。该县坚持用新理念、新思想指导和推进城建工作,按照“以人为本、立足长远、因地制宜、彰显特色”的原则,对县城的发展方向、功能分区、重点建设项目及公用设施等进行科学定位,全力打造具有水网绿城特色、丰富运河文化、浓厚时代气息的生态宜居运河文化名城。总投资70多亿元实施33项重点城建项目。投资10多亿元,实施“两改造”工程,目前,县城水系景观改造即将开工建设,供水管网改造工程新铺管道8.1公里。投资3200万元完成了福兴路、宏声路等一批街道翻修提升工程;重点实施了中华街北延绿化、城区公园提升工程,全年新增绿地面积102公顷。总投资100亿元、全长8.3公里的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项目顺利启动,目前已完成概念性规划。建成投用了运河风情公园、平安生态公园、运河文化展览馆,完成了2.4万亩大运河景观廊道建设,成功申报了漳卫运河国家级水利风景区。“两改一清一拆”扎实推进,郑口镇翟庄村、建国镇东冯王庄村等7个村获评“省级美丽乡村精品村”。

  合力共为,提升文明创建软实力。该县充分发挥干部群众的主体作用,多渠道、多形式扩大宣传,形成了齐抓共管、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主题,制定出台了《市民公约》和《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倡议书》。通过广播、微信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宣传,组织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360百姓好故事”主题宣讲赛,举行“道德模范”“文明家庭”“身边好人”“最美故城人”系列评选活动和“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作品展,使核心价值观的理念深入人心。通过印发《故城县市民行为规范》和《故城市民文明礼仪简明读本》等,提高了市民的文明礼仪素养,强化市民的文明意识。在公交车、公共场所等显著位置,设立公益广告和“遵德守礼”提示牌,推进了公益广告宣传规模化、常态化。深入开展“善行河北厚德故城”道德实践活动,不断提高市民的思想道德素养。目前,全县建设道德讲堂60余家,开展各类道德讲堂活动200余场(次),在全县上下营造了“讲道德,做好人,树新风”的浓厚氛围。
  以人为本,共享文明创建幸福感。该县坚持文明创建与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相结合。围绕积极营造天蓝气清的大气环境,严格落实“1+25”大气污染防治方案,集中推进“双代”、散煤管控等一系列专项行动,185台燃煤锅炉全部拆改,431家“散乱污”企业全部整治到位,全年推广洁净型煤2.3万吨,大气污染防治取得明显成效,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达136天,较2016年增加59天。围绕大力推进水污染防治,重点实施了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治改造、纳污坑塘排查整治、县城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等工作,县域水质持续改善。围绕贯彻落实惠民利民政策,民生支出达到18亿元,同比增长10%。投资4000多万元,完成聚龙小学等一批学校薄改工程。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整合顺利完成,参保率达到98.2%。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70个,签约22.5万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全覆盖。筹措资金9000多万元,妥善解决了2000多名军队退役人员上岗就业、养老保险、困难救助等实际问题。投资1.2亿元,建成投用南水北调净水厂及配套管网60公里,顺利实现水源切换,城区居民喝上了长江水,高氟水问题有效解决,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大幅度提升。(成龙、希录、丽丽)

关键词:故城,文明县城,群众生活

稿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邢梅智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