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故城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故城县 >> 农村面貌改造提升

故城县西半屯镇盐厂村“破茧成蝶”展新姿

http://hs.hebei.com.cn/gcx/ 2018-03-28 18:17 故城新闻网

  走进衡水市故城县西半屯镇盐厂村,水泥路贯通全村,街道胡同粉刷一新,活动广场健身器材一应俱全,文化宣传画随处可见,庭院里花树芬芳,景色迷人,如同踏入了画卷一般。谁能想到,这个现代感十足的“时尚”新农村,以前竟是附近出了名的“贫困村”、“重点村”。如今翻天覆地的变化得益于故城移动公司扶贫驻村工作组的大力帮扶,使这里破茧成蝶,展露新姿。

  精准扶贫,群众受益。按照上级建设美丽乡村的文件精神要求,在各级政府的关怀帮助下,驻村工作组精细制定发展规划,强力推进“四美五改”,全力实施十二个专项行动,把盐厂村打造成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的美丽乡村,实施了一系列的工程项目:投资216万元,硬化村内主要干道21700平方米,硬化胡同28条6000平方米,新修建文化广场600平方米;投资10余万元翻修改造了组织场所;投资600余万元,利用废弃坑塘建成占地9000平方米光伏电站,总容700KW,预计年收益110万元,建设升压变压站1座,修建围墙护栏700米,排水设施5个,硬化道路100平方米,保障光伏电站高效安全运作;引进河北国泽园林有限公司实现土地流转2300亩,土地流转每亩地村民收益1000元,在公司打工实现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

  靓化美化,提升环境。村容村貌也是驻村工作组考虑的问题,他们号召党员、干部积极带头行动,着力美化村庄环境。目前,他们粉刷街道两旁墙面20000平方米,仿青墙裙600平方米,建设村标石1个,新建成村史馆一处,安装路灯70盏。绘制文化墙500平方米,新建宣传展牌300平方米,设置垃圾箱39个,并成立了专业清理队伍,清理杂草杂物200吨,栽植树木3000多棵,设置街巷标牌50个,胡同门架10个,改厕、污水处理、美丽庭院的打造等项工作还在进行中。现在村庄环境显著提高,公共设施日臻完善,富民产业初具规模,一个美丽富裕的新盐厂村展现在世人面前。
  移风易俗,倡导文明。在硬件大幅改善的条件下,盐厂村同步实施了精神文明的建设,促进村风民俗的提升,最终实现全村法治观念增强,社会风气改进,人居环境改善,民主管理加强的总体目标。一是抓法治教育宣传,利用村民讲堂、大喇叭、粉刷墙面标语等平台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基本观念教育,坚定干部群众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二是抓文明新风建设,推行文明用语,引导干部群众懂礼仪,守规矩,以村干部、村中致富能手、村中有威望德行之人成立红白理事会,对婚丧嫁娶一切从简,既节约了资源,又从根本上减轻了群众负担,省下的资金可以更好地运用到生产生活中去,村民幸福指数大幅提高。三是抓环境综合治理,定期进行环境卫生整治,开展“美丽庭院”创建评比活动,培养干部群众健康生活方式。四是抓基层民主管理,创新社会管理服务体系,推行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制,深入推进村务公开,畅通利益表达和诉求渠道。(李洪儒、孙红军、周明芹)

关键词:故城县,西半屯,展新姿

稿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邢梅智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