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故城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故城县 >> 农村面貌改造提升

故城县做好秸秆禁烧工作助力蓝天保卫战

http://hs.hebei.com.cn/gcx/ 2017-12-21 16:26 故城新闻网

  近来,衡水市故城县把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作为加快改善空气环境质量重要抓手,坚持标本兼治、疏堵并举,全力推进秸秆全量化利用,助力蓝天保卫战,为建设美丽故城注入强劲动力。
  责任明确。为确保禁烧工作稳步推进,该县成立了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县领导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地块的网格化管理模式,织密秸秆禁烧的“防护网”;明确了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7%和确保“不着一把火,不冒一股烟”的任务目标,并层层签订秸秆禁烧目标考核责任书,确保责任落到实处。同时,制定火点处置预案,出台一系列工作开展、工作督导实施方案,确保工作有序开展。
  源头控制。围绕秸秆综合利用,该县坚持多种方式相结合。通过推广深耕、耙压等机械作业方式,实现深松深耕3万多亩;依托养殖类农业龙头企业,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不断推进秸秆饲料化利用率,实现青贮玉米近十万余吨;以新农村建设为契机,积极开展秸秆能源化利用,通过实施以秸秆固化成型燃料及高效低排放生物质炉具等为主要建设内容的秸秆清洁能源入农户工程发放炉具1.1万套,消耗秸秆800多吨;依托生物质能发电企业,实现年利用农作物秸秆及林业三剩物28.47万吨。
  氛围浓厚。为营造上下联动,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该县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一方面通过县电视台、官方微信和网站等平台进行宣传;另一方面抓牢线下阵地,通过印发工作简报、喇叭广播、宣传车入村、悬挂标语、发放明白纸等方式确保宣传不留死角。目前,全县累计悬挂横幅和永久性墙体标语2700条,发放明白纸10万余份,禁烧承诺书3万份,出动宣传车26台次,制作禁烧和综合利用电视节目2期,编发简报4期,实现了宣传全覆盖,农民知晓率达100%。
  督查到位。为确保工作落到实处,该县成立四个专项督查组,采取明察和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对乡镇禁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对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巡查实行24小时昼夜巡查制度,有效地防范露天焚烧秸秆现象的发生。同时,为降低焚烧隐患,该县组织专门力量,督促各乡镇、村对街道路边、田间地头的玉米皮、杂草、垃圾、树叶等可燃物进行清运。目前,累计投入人工2000余人次,运输车辆300辆,打草机80余台,挖掘机10台,清理杂草秸秆1000余吨。(成龙、希录、俊杰)

关键词:故城县,秸秆禁烧,蓝天保卫战

稿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邢梅智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