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故城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故城县 >> 基层建设年

故城县郑口镇南镇村党支部书记刘凤立:致富路上“领头雁”

http://hs.hebei.com.cn/gcx/ 2017-10-24 16:45 故城新闻网

  刘凤立,54岁,大专文化,中共党员,现任故城县郑口镇南镇村党支部书记。自1996年任该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他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带领全村干部群众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大胆开拓进取,充分发挥本村地处县城中心的地理优势,在自己率先致富的同时,带领和扶持全村群众共同致富,使全村的经济综合实力不断壮大,走出了一条别具特色的致富之路。2016年,南镇村实现人均纯收入7800元,集体收入50多万元。
重视民族团结 推进社会和谐
  南镇村是一个故城县城中村,村民思想活跃,拆迁任务较多;南镇村也是一个汉、回、满三个民族聚集之地,村民生活习惯、宗教信仰差别很大。面对以往村民矛盾多、村内不稳定的现状,刘凤立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以后,首先考虑到的是把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作为工作的切入点和破题点。他带领南镇村“两委”成员不断提高认识,重视民族团结,逐步健全完善村内福利制度,打破症结。工作中,他们对村内少数民族群众,事事处处高看一眼,厚爱一层。面对村民没有耕地的现状,为缓解村民生活压力,他与村“两委”成员一起确立了村民福利制度。他们为本村所有村民每月发放定量的粮食、食用油、面粉等补贴,每逢传统节日分发福利金和节日用品;为村内失去劳动能力的老年人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让他们安享晚年。对于生活习俗和汉族不同的回族、满族群众,村党支部根据他们的习惯和要求,到期分发所需的福利,进一步促进了民族团结,维护了社会稳定。几十年来,南镇村没有发生过一起民族事件,受到上级领导的多次好评,2005年,刘凤立被国务院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先进个人”。
带领群众致富 壮大全村经济
  为改变村经济发展落后的现状,二十多年来,刘凤立始终把经济发展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在他的主持下,与村班子一起,通过认真分析研究,制订出了适合村情的富民强村发展规划,即“依托县城优势,面向市场,以工强民,以商富民,二、三产业并举,集体个体一起上”。为鼓励和支持村民发展个体私营经济,他积极出面协调、跑贷款、办执照、批占地,为村民提供全方位的支持与帮助。在他的帮助下,截至目前,本村从事服装、运输、餐饮、皮毛、百货等经营的个体工商户达到了200多家,人均年增收近2000元。同时村办集体企业也得到了长足发展,全村10家企业每年为集体创收50多万元。经济发展大大增强了全村的综合实力,群众的生活水平明显提高。

  讲奉献不怕吃亏为群众不求索取

  村内经济不断发展的同时,刘凤立发现仍有少部分群众由于资金、信息等方面的制约没有发展门路,刘凤立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下定决心,一定要帮助这部分群众富起来。2002年,他与村主任一起,出资50多万元购进两台大型挖掘机和40台运输车,成立了一个土方工程队。土方队全部吸纳本村村民。这样就为本村40多名群众解决了就业问题。同时,他始终坚持土方队的利润全部分配给工人们,这样,这40多名工人,每年每人就可增收2万元以上。在他的带领和帮助下,土方工程队逐步发展壮大,工人们的工资也在逐年增加。有人问他:“你这是图个啥,难道不吃亏吗?”刘凤立真切地回答:“当干部就是要吃亏,怕吃亏就别当干部。”朴实的话语,印证了他一心为民、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

  南镇村在刘凤立的带领下,正在不断向前发展,群众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目前的南镇村在故城县已经是首屈一指的富裕村。该村多次被授予县、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11年被中共河北省委授予“农村新民居建设优秀示范村”称号。刘凤立本人也多次被评为县、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个人”和“优秀支部书记”。成龙 希录 永才

关键词:故城县,郑口镇,致富路

稿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邢梅智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