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故城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故城县 >> 头条新闻

衡水市深州西八弓村蝉联“全国文明村镇”殊荣

http://hs.hebei.com.cn/gcx/ 2017-07-21 09:22 故城新闻网

       近日,从衡水市深州穆村乡西八弓村传来喜讯,该村顺利通过中央文明办复查,成功蝉联“全国文明村镇”殊荣。隆冬时节,笔者走进宽阔整洁的西八弓村文化广场,欢快动感的流行舞曲悠扬响起,四邻八舍的群众身着盛装,翩然起舞,成为冬日里的一道亮丽风景。
  西八弓村有耕地2300多亩,人口1600多人,近年来,该村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改善村居环境、打造文明村风,于2011年荣誉第三届“全国文明村镇”称号,去年经复查合格获继续保留“全国文明村镇”殊荣。
  西八弓村自古即有梨树栽植传统,尤以明、清为盛,以前是“天津鸭梨”的主要原产地。近年来,为不断拓展农民的增收致富空间,该村大力实施“产业建党组织、致富能手建企业、干部党员带头富、企业摊点联农户”的发展模式,由村“两委”带领村民建水果冷库,打时间差,搞水果错季销售,人们的腰包渐渐鼓了起来。目前,该村已发展起果品经销企业16家,水果年存储能力1.5万吨。围绕果品生产,村里又先后建起了纸箱厂、格垫厂等配套产业,以生态养殖、绿色果品生产、果品冷藏、果品销售的生态产业链条初步形成。
  作为传统梨树种植村,西八弓村保留有百年以上古梨树15000多棵,其中300至500年古梨树比比皆是,最早的“古梨树王”为明代所植,每年春来花开洁白如雪,秋至硕果飘香满园,景色美不胜收。近年来,依托这些古梨树资源,该村又以“变农业为旅游业,变农村为观光村”的思路,因地制宜开发当地乡村旅游资源。他们找准定位,高标准、高起点、大手笔做好发展规划,不断完善景区道路、赏花亭、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大力发展乡村观光游、乡村生活体验游、乡村民俗风情游以及乡村文化互动游为主题的“百年古梨园”特色旅游品牌,每年吸引游客十几万人次,带动村民增收近百万元。
  “几年来,俺们围绕绿色果品产业和乡村旅游业,不断做大规模,做长链条,老百姓的收入越来越高,日子越过越红火!”据西八弓村党支部书记郭振坤介绍,该村去年人均收入达12000元,村内家庭轿车达140多台。
  随着村民收入逐年攀升,西八弓村两委又将工作重心放在了村庄环境改善上,他们于2010年聘请省规划院做规划,高标准、高起点启动了新民居建设,两栋住宅别墅楼让村民们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幸福生活。去年,该村又以被列为省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为契机,先后投资300多万元,硬化街道28300平方米、铺路沿砖12000多平方米、胡同铺砖16200平方米、新建围墙875平方米、新安节能路灯90盏、改厕150户、墙面涂白26000平方米,实现了街道整洁、三季有花、四季常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村容村貌美了,群众文化生活也随之活跃起来,村民们自发组织起50多人的文艺队伍。每天音乐一响,大家聚在村内文化广场上,跳起舞来唱起歌,在休闲健身的同时,邻里关系越来越和谐。除了活跃文化生活,该村还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十四节气等中国传统文化和廉政教育为主题,绘制了100多米的文化墙,在扮靓美丽乡村的同时,培树文明村风。(郝小行)

关键词:衡水,深州,西八弓村,“全国文明村镇”

稿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邢梅智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