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故城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故城县 >> 扶贫开发

故城县产业扶贫拓宽群众致富路

http://hs.hebei.com.cn/gcx/ 2017-03-28 17:14 故城新闻网

  去年以来,故城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和相关文件精神,以贫困群众的增收致富作为目标,着力培育富民产业、做大平台载体、发展合作组织,全力推进脱贫攻坚,确保2017年提前实现脱贫摘帽目标。
  培育富民产业。故城县充分发挥农业资源丰富,设施蔬菜、畜牧业等产业较为发达的优势,结合“一城两区四基地”规划,确定了“一园一带两片”的农业发展布局,在全面完成建档立卡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制定帮扶计划和产业发展规划,引导贫困村、贫困户改变种植结构,发展设施蔬菜、瓜果、手工加工业等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他们坚持项目引领,先后引进了康宏牧业、新希望六和等产业项目,助力脱贫,尤其是与泰国正大集团合作,建设集肉鸡养殖、饲料加工、畜牧屠宰、食品加工为一体的国际化、高标准现代农牧全产业链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年产值可达200亿元,纳税超10亿元,可直接提供就业岗位2.5万人,带动周边6万人就业。2015年8291个贫困户、2016年3000个贫困户参与正大肉鸡全产业链项目建设。
  做大平台载体。故城县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引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渠道,着力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他们不断调整农业结构和产业布局,打造了东大洼、茂丰2个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建国镇设施蔬菜、河北国泽园林、康宏牧业、饶阳店南庄4个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同时,引进新希望六和、梅颂园、绿康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直接带动40个村1000余名群众就业。他们还创新“互联网+农业”发展模式,着力培养以农村电子商务为主要手段的新型农业流通业态,2016年全县142个贫困村已完成一村一网店建设全覆盖,并已投入运营。
  发展合作组织。故城县通过村干部和产业能人牵头建立合作社,组织贫困户抱团发展特色产业,创新了“建国模式”和“房庄模式”,有力推进了农民脱贫增收。“建国模式”,以建国设施蔬菜合作社、西半屯西孟西瓜种植专业合作社等为“样板”,采取小拱棚种植、日光温室等生产模式,统一建网络、建市场、建品牌等销售经营模式,扶贫带富。“房庄模式”,以房庄乡董学村仲舒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为示范,采取“合作社+贫困户”委托经营模式,由村党支部书记牵头,吸收贫困户为成员,对贫困户扶贫金以及相关资金打捆使用,由合作社统一种植、管理、销售,并聘请专业技术人员提供技术支持,帮助每个贫困户把小苗培育成“摇钱树”。目前,全县经注册登记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共有1512个,其中国家级示范社2个,省级示范社6个、市级示范社27个;全县14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实现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全覆盖。(李洪儒、王希录、秦海燕)

关键词:故城县,产业扶贫,群众致富路

稿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邢梅智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