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故城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故城县 >> 县域经济

故城县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步伐

http://hs.hebei.com.cn/gcx/ 2016-07-08 17:19 故城新闻网

  去年以来,衡水市故城县不断深化农村改革,积极推进农业规模化经营,集约化发展,积极打造东大洼现代农业示范区,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全县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不断提高,现代农业的发展走在了全市前列。
  园区示范,打造现代农业发展样板。该县借助东大洼区域村庄稀少、土地肥沃、水资源丰富、周边无污染型工矿企业的优势条件,聘请中国农科院专家编制了《东大洼现代农业示范区总体规划》。规划了建设起步区面积4万亩、核心区12万亩、带动区20万亩、辐射区达80万亩的现代农业示范区。明确了“一个平台、两个目标、三个推手、四大板块、五大功能”的建设思路。划分了4万亩起步区为核心示范园、生态养殖业示范园、名贵药材种植示范园、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和农产品仓储物流园五个功能分区。现代农业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已基本配套到位,基本满足了广大农户和入园企业的生产和建设需要,目前,示范区已入驻大型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0余家。
  合作发展,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该县从培育优势产业和特色农产品入手,实施“产业助农”、“科技兴农”、“品牌富农”工程,依托泰国正大肉鸡养殖、绿康“智慧农业”特色种植,加快推进设施蔬菜、畜牧养殖等农业专业合作社与工业企业联动发展,同时出台《故城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发展方案》,支持、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目前,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总量达1475家,其中经认定的国家级示范社2家,省级示范社7家,市级示范社20家。
  科技支撑,加快推进“智慧农业”建设。该县把“智慧农业”作为传统农业转型提升的重要抓手,以农业生产的智能化控制为核心,在温室大棚内安装监控预警系统,实时监控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浓度及光照等数据,并通过信号将相关数据传输到农户手机上,实现过去一个人看管一个棚到现在能控制两三个大棚,大棚效益得到大幅提升。结合电子商务平台安装蔬菜质量追溯系统,最终实现蔬菜产品从种苗管理、施肥、浇水、用药、采摘以及检测、包装、运输等环节详细情况均能够通过手机扫码查看。目前,建国镇姜圈万亩蔬菜种植基地被确定为市级“智慧农业”示范点;东大洼现代农业示范区与联通公司合作,全面启动“智慧农业”模式。(李洪儒、王希录、王成龙)

关键词:故城县,现代农业,发展步伐

稿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邢梅智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