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故城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故城县 >> 农村面貌改造提升

故城县房庄乡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http://hs.hebei.com.cn/gcx/ 2017-03-01 21:31 故城新闻网

  近来,衡水市故城县房庄乡以“协同发展、转型升级”为主基调,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全乡各项工作实现了新突破,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谱写了跨越赶超、增比进位的华丽篇章。
  工业经济提质增效。为实现工业经济快速增长,该乡牢牢抓住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这一中心工作不动摇,全力开展“项目建设攻坚年”专项活动,全乡工业经济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为实现服装纺织产业“腾笼换鸟”,该乡瞄准江浙闽等纺织服装产业聚集区,走出去、请进来,以商招商、以情招商,武汉大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2亿元的利美服装纺织项目开工投产,使服装纺织产业焕发出新的活力。同时,该乡在着眼于“中字头”“国字号”、国内500强名企招商引资的同时,加快重点项目的续建工程。截至目前,由北京衡水印刷商会投资17.2亿元的印刷产业园项目成功落户故城县高新区;河北珠峰铁塔有限公司、衡水达盛钢结构有限公司铁塔生产项目、衡水恒达伟业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等5个项目实现了扩建升级。
  现代农业升级提档。他们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加快农业农村发展的重要抓手,培育壮大茂丰现代农业园区。园区流转土地8600余亩,2015年成功获批市级现代农业园区,2016年顺利通过省级现代农业园区验收,实现连年跨越发展。截至目前,新增造林面积5200亩,其中新增核桃种植面积4000亩,全乡核桃林总面积达6000余亩,万亩核桃种植示范基地正在逐步实现;新发展养殖户90余户,奶牛存栏2300多头,肉羊存栏8000多只;新增蔬菜种植户80多户,新增蔬菜种植面积300多亩;新发展食用菌种植户17户;新增合作社16家、家庭农场32家。
  脱贫攻坚效果显著。该乡积极探索建立“合作社+贫困户”的委托经营模式,大力发展产业扶贫,由村干部和产业能人牵头,组织贫困户成立合作社,统一种植、管理、销售,抱团发展,帮助贫困户年均增收近万元,全乡16个贫困村基本实现户户有产业、人人能增收的目标。截至目前,董学、小庙、刘阜、后吴等8个贫困村发展核桃种植4000余亩,覆盖贫困户400余户;小庙村47户贫困户成立合作社,抱团发展韭菜小拱棚165亩;北獐鹿村28户贫困户发展养鸭产业,建设养鸭大棚15个;西京村32户贫困户加入峰平食用菌合作社,发展蔬菜、蘑菇大棚40个,总面积210亩。同时,全乡1700多户贫困户入股故城县益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享受项目建设红利;光伏扶贫项目带动95户贫困户增收。
  农村面貌亮点频现。为扎实做好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该乡按照“四化四美”要求,以“十二个专项行动”为抓手,突出抓好房庄村、鹿豕村、杨梧茂等沿郑龙公路重点村及吴梧茂、北堤口村的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启动以北堤口、房庄、杨梧茂为中心的三个新民居示范点建设。截至目前,完成农村危房改造94户,清理垃圾杂物5万立方米,清理院落卫生12200户,清残垣断壁和路障119处;完成安全饮水工程自来水内网改造2个村、净水机安装3个村;在全乡推广节能炉160台,完成村庄绿化325亩。同时,他们坚持环境卫生市场化运行,把沿主干公路过村路段的环境卫生承包给专业服务公司,由服务公司对7条过村路段主次干道、路沿石至门店院墙区域路面每天进行两次卫生清扫,规范门店外的经营管理,保持长效整洁卫生。(成龙、希录、红梅)

关键词:故城县,房庄乡,持续健康,发展

稿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邢梅智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