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故城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故城县 >> 扶贫开发

故城县房庄乡发展特色农业助力精准扶贫

http://hs.hebei.com.cn/gcx/ 2016-09-07 19:05 故城新闻网

  近来,衡水市故城县房庄乡采取“以点带面,全线推进”的方式,创新工作机制,激发工作活力,切实增强贫困群众的自身“造血”功能,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助力精准扶贫。
  精准定位。该乡根据农业弱、小、散的实际情况,积极谋划把本地资源弱势转为产业优势,他们以蔬菜种植、肉羊养殖、奶牛养殖、土元养殖、核桃生产加工五大产业建设为突破口,着力打造五大现代农业规模种养示范区。在小庙、堤口、乜宁发展蔬菜种植;在杨梧茂、霍梧茂、齐梧茂等村发展奶牛养殖;在北沙窝庄、北于庄、鹿豕发展肉羊养殖;在吴梧茂等村发展土元养殖;在董学、鹿豕、祁庄、庞庄等村发展核桃生产加工。同时,积极鼓励支持种养大户成立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引导群众流转土地,以地入股发展现代农业。目前,新增蔬菜种植户130多户,新增蔬菜种植面积1100多亩;发展食用菌种植户33户,年产食用菌13万公斤;发展养殖户230户,奶牛存栏达到4000多头,肉羊存栏近万只;董学1380亩的核桃林大方已完成全部种植工作;新完成土地规模流转3200亩。
  产业扶贫。该乡围绕“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群众参与、企业带动”的扶贫理念,不断完善“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充分发挥三豆产销专业合作社、梓航牧业、茂丰现代农业产业园、东盛亿源牧业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以这些龙头企业和合作社为纽带,积极发展“产、供、销”一条龙订单农业,通过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带动户,用土地租金变为股金,让村民长期有收入,还能每天在基地打工挣钱,实现了贫困户与市场深入对接,稳定增收脱贫。同时,该乡认真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力争达到培训1人、转移1人、脱贫1户的效果。
  帮扶扶贫。该乡为提高贫困养殖户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大力开展帮扶扶贫工作。他们积极整合市县扶贫工作队、镇村党员干部、贫困户三支队伍,有效协调解决政策、资金、技术等扶贫措施落实到位。他们以建设生态养殖为基础,以市场为导向,以科学技术做支撑,发展高产、高效、低耗、无污染无公害的畜禽产品,着力建设规模化生态养猪场、生态养禽场和水产品养殖中心,在北堤口村建设水产品养殖中心,在鹿豕等村建设畜禽养殖基地。他们以乡内贫困户信息系统为基础,一户一策、分类帮扶,并将扶贫成效纳入年终考核范围,层层加压鼓劲。(李洪儒、王希录、郝双虎)

关键词:故城县,房庄乡,特色农业,精准扶贫

稿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邢梅智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